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人民卫生出版社《乡村医生手册》(第7版)编写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湘雅二医院 作者:湘雅二医院 发布时间:2023-07-14 点击数:

  7月12日下午,《乡村医生手册》(第7版)编写会议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顺利召开。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杨晋、外科编辑部主任刘岩岩,中南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陈翔,副校长陈立章,副校长、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医院管理处处长吕奔,以及来自湘雅医学院、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湘雅口腔医院、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等二十余名编委会成员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学校医院管理处牵头组织,陈立章、吕奔担任会议主持。

《乡村医生手册》起源于1959年湖南医学院为了帮助和指导农村基层卫生工作组织编写而成的《农村医士手册》,是广大基层医务工作者必备的工具书,六十多年来为中国农村基层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和满足基层卫生工作需求,时隔19年,在人民卫生出版社和各级领导、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拟修订再版。《乡村医生手册》(第7版)将由陶立坚担任主审,陈翔、陈立章、黎志宏担任主编,吕奔、常实、张欣、雷光华、柴湘平、何庆南、江泓担任副主编。修订后的《乡村医生手册》(第7版)共分为十二篇,初步估计约100万字。

陈翔在致辞中指出,根据国务院《“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要求对本书进行修订,旨在为乡村医生提供准确、科学、系统的医疗知识和指导,以提高乡村医疗水平、改善乡村居民的健康状况。

杨晋在致辞中对本次书籍编写寄予了充分的支持与肯定。他详细介绍了《乡村医生手册》的历史和发展,是一本发行近千万万册的医学书籍,具有深厚影响。他指出,第7版的编写要做好深入调研工作,实际了解乡村医生的需求,保证其科学性、思想性和可读性。

随后,人民卫生出版社与中南大学签署了出版合同,杨晋为主审、主编及副主编现场颁发聘书。

黎志宏详细介绍《乡村医生手册》第7版的编写原则、编写重点和方向、编写计划及工作安排,并就如何确保书籍编写进度做了具体的工作部署。刘岩岩介绍了本书的编写规范与要求。

会议讨论环节,编委们围绕编写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各自的见解,提出了许多专业的建议和意见,并表示会按照会议确定的编写计划和工作安排按时完成撰写及审稿任务。作为本书的主审,陶立坚强调,《乡村医生手册》第7版编写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求的重要举措,编写过程中需要准确定位读者需求,编写内容要符合实际,要深入基层去了解乡村医生的需求,保证此书的指导性和实用性。

陈翔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乡村医生手册》是一部内容丰富且有厚重历史的书籍,伴随着湘雅医学院的发展变迁,记录着湘雅儿女对乡村人民健康的牵挂,承载着湘雅医者对基层卫生工作孜孜不倦的指导和帮助。编委们要始终坚持“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湘雅精神,高度重视,重视调研,集合全湘雅的力量,保证本书高质量出版。

上一条:统战部机直党委医管处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医院管理处处级干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