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湘雅最美护士 > 正文

湘雅最美护士 吴丽元:酿得百花蜜,换得秀色铺满园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5 点击数:

个人简介

吴丽元,新生儿专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1985 年参加工作,担任护士长18 年,现任省护理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科室先后荣获“中南大学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优秀护理单元”奖等16 项荣誉称号。个人先后被授予“优秀护士长”等13项荣誉称号。

吴丽元:酿得百花蜜,换得秀色铺满园

她,端庄美丽,笑容可掬,总是用她的笑容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和病患家属;

她,睿智博爱,敢想敢干,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她,扎根儿科,默默耕耘,几十年如一日,成为守护新生天使生命和健康的园丁;

她就是新生儿专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吴丽元。

走进护理,洗尽铅华更娇妍

1985 年,刚满十八岁的吴丽元来到湘雅二医院,戴上燕尾帽,成为了一名白衣天使。

她认真结合工作实际学习护理相关知识,细心观察科室里经验丰富的护士在工作中的一言一行,认真揣摩工作方法和与病人家属沟通的技巧,积极运用到实践当中。谦虚上进、善于学习的她很快掌握了工作方法,业务能力突飞猛进。她坚持用笑容和亲和力去面对每一个护理的患儿和家属,赢得了患儿家属的交口称赞。短短几年,吴丽元就从初出茅庐的“愣头青”历练成业务骨干,多次被评为“ 优秀护士”和先进工作者。

守护天使,梅花香自苦寒来

1997 年,医院着手筹建新生儿科,她以优秀的工作业绩被选为首任护士长,这既是荣誉,也是不小的挑战。

从护士到管理者,为了更好地适应角色的转变,她更加没日没夜地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1997 年开科时,科室编制床位仅10张,当时,由于护士少,护理任务重,护理难度相当大。

她加强学习,同时积极实践,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不断提升专科护理及管理水平。18年来,科室历经四次病房的改、扩建及搬迁,发展至今,科室开放床位达到80张,拥有先进的设备、国内一流的技术水平和服务。她成为新生儿护理的专家,先后发表专业论文17 篇,其中CSCD3篇,Medline 1 篇,参编专业书籍6部,获实用新型专利1 项,获医院新技术及护理质量改善成果奖各1 项,同时被聘任为学校、省级多项理论课授课老师。她加强科室管理,建章立制,积极打造“ 温心型”、“ 精细型”“责任型”这种“ 三型科室”。她先后被授予“优秀护士长”等13 次荣誉称号,科室多次被医院评为“ 优秀护理单元”,并在2012 年获得“中南大学优质护理服务工程优秀护理单元”的称号,连续十年被医院评为优秀真情电话回访科室。

蕙质兰心,甘为春泥香如故

她以慈母的胸怀关心着每一个患儿,哪怕是名弃婴。2011 年5 月,科里收治了一名被家长遗弃的早产女婴,滞留医院长达2 个多月。吴丽元给予了这个孩子比其他患儿更多的关爱,每天抱着她,给她喂奶、喂药,抱着去做检查,并通过各种渠道为她寻找父母。她也是病患家属眼中的“有心人”,当家属为患儿焦郁不安的时候,她总是适时递上一杯茶水或者一张纸巾,耐心地给家属做工作,宽慰他们的心,并且多次为家庭困难的病患家庭捐钱捐物。她还是护士眼中的“知心人”,她的管理严厉却又不失温情,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传授给年轻的护士,哪个护士家里发生什么困难或者变故,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家里嘘寒问暖。

在她的带领下,新生儿专科建科18 年来,建立并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护理队伍,在省内率先开展了新技术-极低体重儿PICC 置管术600 余例和外周双管同步换血术300 余例;成功开展了全省首例新生儿腹膜透析;成功救治了全省首例极低体重四胞胎至痊愈出院;已完全消灭鹅口疮;基本消灭了由于护理不当导致的尿布皮炎;目前病区成为我院的亮点之一,多次代表医院,接待包括塞拉里昂总统在内的国内外领导及专家来科室的参观及检查。

下一条:最美护士 阳光里的天使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