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湘雅最美护士 > 正文

【湘雅最美护士】龚瑞娥:援塞抗疫让我的护理生涯圆满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06 点击数:
1983年,年仅20岁的龚瑞娥从湖医卫校毕业,走进了湘雅医院,成为了一名手术室护士。1995年,正值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快速发展期,由于手术室是感染的高危科室之一,而她在消毒隔离、感染控制方面专业性很强,被调入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工作至今。

一晃30多年过去了,今年52岁的龚瑞娥已经是医院感染防控领域的“老资历”,在与记者回顾自己工作中的“闪光点”时,她说得最多的是“援塞抗疫”,因为那是她生命中最引以为傲的珍贵记忆。

她是名在临床耕耘30多年的资深护理专家

每天,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副主任护师龚瑞娥都会接到临床科室各类咨询电话,需要对疑似感染病例提供诊断、治疗和预防建议。医院内各临床科室的感染病例调查,消毒灭菌隔离督导,监控资料的统计及与临床科室制定医院感染预防控制方案、沟通感染预防控制措施的落实,进行院内感控知识培训是她日常工作的重头,除此之外,她还要接待省内外感控同行的电话咨询、参观等。忙碌成为了她日常工作的“常态”。

作为一名从事临床护理工作32年的资深护理专家,龚瑞娥有着丰富的医院感染防控经验。尤其在医院消毒灭菌管理、医院感染病例监控及暴发流行控制方面,龚瑞娥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龚瑞娥这名有着30多年工作积累的资深护理专家,审核医院感染病例是她的“绝活儿”,她的“鹰眼”能在众多上报感染病例中一眼看出问题,立即下临床科室与医生、护士沟通,马上采取防范措施。

技艺的精益求精是需要通过平日里广泛摄取知识,不断磨练学习,从而积累起来的。尽管工作十分繁忙,但是龚瑞娥从来不忘学习。刚开始年轻的时候,手术室工作强度非常大,有时连续一个星期晚上都要做手术,勤学的她依然挤出休息时间在湖南医科大学成教学院完成了护理专科的学习,接下来在中南大学成教学院医疗护理专业本科毕业,完成了从中专生到本科生的华丽蜕变。“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我,才能与时俱进,不被时代淘汰”。龚瑞娥如是说道。

作为《实医院感染监测规范》的主要起草人之一,龚瑞娥曾参加省科技厅科研课题“医院内多重耐药细菌研究”一项,担任《实用医院感染监测方法与技术》、《图解手术部标准工作流程》这两部专著的副主编,发表相关专业论文20余篇,多次赴西藏、重庆及湖南省内医院进行医院感染相关知识授课及检查,多次受卫生厅派遣参与医院感染管理相关检查与指导及各地市质控中心的培训教学工作。

尽管在工作中获得了各种各样的荣誉和成绩,但龚瑞娥却深谙“谦逊感恩”的真谛,是湘雅这个平台铸就了她的成功与收获。正如居里夫人所说,“不管一个人取得多么值得骄傲的成绩,都应该饮水思源,应该记住是谁为他们的成长播下了最初的种子。”

于是,勇于挑战自我的龚瑞娥总是积极参加各类医疗卫生应急救援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大爱无疆”的医者誓言,来回馈给予她成就的医疗卫生事业。

她是名坚毅果敢的应急救援“健康卫士”

2015年,肆虐西非的埃博拉病毒大有向全球蔓延的趋势,这一引起世界关注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也让龚瑞娥有了“想要挑战”的决心。“自从埃博拉疫情爆发后,我就通过网络、电视、报刊等各种渠道了解这种疾病,并查阅各种文献,为的是也许有一天能够将我的所学派上用场。”龚瑞娥说

当听闻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湖南省牵头组织第五批中国援塞抗疫医疗队前往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的消息时,兴奋不已的龚瑞娥便主动请缨,决心与这个死亡率高达90%以上的疾病“一战到底”。

作为全队年龄最长的队员,52岁的龚瑞娥与其他队员一样在非洲恶劣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中奋战了两个月,却从未叫苦叫累。“最辛苦的就是自身防护用品的穿戴,穿上整套隔离服和带上防护口罩等装备都要花费近40分钟。”医院里面条件简陋,气氛紧张,十分闷热,护理工作开展了不到1小时,她便已经汗流浃背……”

同行的医疗队队员湘雅医院副护士长王青霞曾和龚瑞娥关系紧密,她亲眼见证了龚瑞娥辛苦工作。埃博拉病毒是接触传染的疾病,接触过病人的手套和防护服都是需要龚瑞娥所在的感控组来处理。每天,与埃博拉患者直接接触的医护人员会将20多双穿过的靴子交给龚瑞娥,放入3个浸泡处理桶,进行浸泡消毒后再拖出来,经过清洗晒干处理后重复使用。医疗队在非常时期使用浸泡处理物品的消毒液浓度非常高,气味刺鼻,龚瑞娥只能深呼吸再闭气,将三个装有5万毫升浸泡桶里的消毒液配制好,厚重的防护服加上浓烈刺激气味常常让她感到窒息。王青霞还注意到了一个小细节,“5万毫升的处理箱非常大非常沉,她一个人要把三个箱子里使用过的消毒液一勺一勺滔出来再换上清洁的稀释用水是件很不容易的事。”

五月的非洲大地闷热无比,医院条件简陋,停电、缺水、停水对于医疗救助来说也成了大问题。医疗队工作的缓冲间有3个专门用于浸泡消毒的处理箱,为了储水,保证医疗工作正常进行,龚瑞娥所在的感控组为了保证消毒工作顺利进行还额外准备了紧急备用蓄水箱。龚瑞娥在对缓冲间环境进行清洁消毒的同时还必须时刻守在水龙头前,什么时候来水就提前将水储存备用。

除了面对埃博拉,作为医疗队中感染控制领域的专家,龚瑞娥还要与肆意泛滥的疟疾和各种未知疾病战斗。多年的教学和临床实践经验,让她在队伍中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我的无畏是源于自信,只要在专业上充分掌握病症的源头和知识,我完全有信心确保每个队友都能平安回来”。

龚瑞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当她和队友们带着“零感染、打胜仗、全治愈”的可喜成绩凯旋回国后,龚瑞娥也终于实现了战胜埃博拉——这个“最初的梦想”。与龚瑞娥同为援塞抗疫感控组的长沙市一医院的护士长陈玲一直很感激龚瑞娥,“是龚老师手把手的教我们,非常细致,生怕有一点疏漏,只有这样才能为医护队友们保驾护航,让他们不受影响抗击埃博拉。”

龚瑞娥总是谦逊微笑的说,自己所做并算不上伟大,可是从身边人的了解中,大家的反应出奇的一致,“龚老师援非抗疫就是想做点有价值的事情,从来不是为了图荣誉或是出名,做事从不挑三拣四,专做实事,这是有目共睹的。”

其实援塞抗疫并非龚瑞娥首次参加医疗卫生应急任务,“像疫情、地震、洪水这种毫无预兆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我都会踊跃冲锋在前。”医务人员的责任感驱使着龚瑞娥多次参与了湖南省抗洪救灾医疗队,以及赴西藏支边。

有人形容龚瑞娥像一名坚毅果敢的应急救援“健康卫士”,哪里有需要帮助的人,她都会挺身而出。因为,她始终牢记着32年前从医开始时曾许下的“希波克拉底誓言”。

上一条:【湘雅最美护士】向海燕:对待工作常怀“细心、真心和责任心” 下一条:【湘雅最美护士】喻谦婷:病房里的“大管家”,患者心中的“暖女”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