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湘雅最美护士 > 正文

【湘雅最美护士】刘冬喜:工作就是我的爱好,让我很快乐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15 点击数:
“患者血管细,且血管失去弹性,注射必须选好血管及角度,一针见血。”近日,在神经外科38病室病房,刘冬喜一边安抚流泪女孩,一边拍拍其藏起来的手,并对难进针的原因进行了精准判断。她变换位置观察女孩的血管后,弯着腰,麻利地将针头插进血管,一针见血。她缓缓舒了一口气,女孩也用手抹干了眼泪。

刘冬喜是湘雅医院神经外科38病室的一名责任护士,24年来,她在认真工作的同时,不断总结经验,解决患者和同事们的焦虑。

“救火队员”:掌握多项技能,危急时显身手

刘冬喜像陀螺一样充当“救火员”,但脸上一直挂着笑容,她说:“不是工作需要我,是我需要工作,我需要它带给我快乐和成就感。”

在刘冬喜的手机里,存着患者各类伤口的照片,她说:“我拍下来后可以做存档,通过后期治疗总结出这一类病情的治疗经验。”她通过对比每个治疗阶段的照片进行思考和总结。因此,她总能驾轻就熟地解决打不进针、插不进胃管的尴尬情况,而且熟练掌握PICC置管操作,成为护理部指定的带教老师。

因为曾做过胸外科护士,刘冬喜成为病室唯一会使用呼吸机的护士。她掌握了多项技能,在危急时刻总能看到她的身影。

去年冬季一天晚上9点多,刘冬喜家的电话响起,一位患者突现脑出血,需要用呼吸机进行抢救。她跑出家门,冒着大雨和寒风打摩的赶到病房,熟练的调整呼吸机参数,立即为患者上呼吸机。之后她一直守在病房监测患者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呼吸频率及血气结果等变化。根据血气结果的不同随时调整呼吸机参数。晚上11点左右,医生开始轮流对患者进行胸外按压,刘冬喜也参与到胸外按压的行列。外面刮着寒风,医生们却穿着单衣紧张抢救,刘冬喜也已汗流浃背。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救,凌晨1点半,刘冬喜才带着酸软的手离开病房。

严格的老师:要求比考试标准超出一倍

从2014年开始,刘冬喜成为湘雅医院护理部PICC培训班的带教老师。两年来,她带了5个学员,每个学员回去后,都能在PICC置管方面独挡一面,得心应手地处理各种问题。在她带教的过程中,先让学员熟悉理论知识,背诵置管流程,然后观看两三次她给病人置管。之后,她告诉学员:“明天你就要独自一人完成置管,今天晚上你要做到将置管流程烂熟于心。”

第二天早上,她会检查学员的背诵情况。置管前,她要求学员必须对患者病情有一个评估,对即将置管的血管也要先进行评估。只有对患者的病情及血管条件了然如胸,才能准确的成功的置好管。在置管完成后,她先让学员自己找出欠缺之处,之后再由她点评。刘冬喜说:“看一万遍,不如动一次手。如果考试要求掌握5例操作,那我就要求学员掌握10例。”

“形象大使”:将湘雅经验悉心传授

2014年9月受护理部委派,刘冬喜前往通道县第一人民医院对口支援一个月。谈起这段经历,刘冬喜开心地说:“我是挺直腰杆回来的。”

通道县第一人民医院是湖南最为偏远的医院。刘冬喜来到该院后,深入每个病房,从病室环境、护理质量、护理书写、护理安全、制度管理、抢救药物及物品分类等各个方面全部按照湘雅医院三甲复审的模式整改了一遍。

湘雅医院在三甲复审时,神经外科便是其中的迎检科室。刘冬喜作为资深护士,每天下班后就在科室进行迎检工作,因此经验非常丰富。而此次对口支援,她将这些经验带给通道县第一人民医院,帮助该院一一进行了整改完善,将湘雅医院的良好形象留给了该院。为基层医院优质护理的开展和护理工作的规范化管理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获得当地医院干部职工和病友的一致好评。

刘冬喜慈眉善目下流露着她对工作真诚的爱,她说:“工作是我的爱好,未来我将沿着护理的道路执着地走下去。”

上一条:最美护士 彭永芝:低调做人,踏实做事 下一条:【湘雅最美护士】黄伦芳:芬芳馥郁,静水流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