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湘雅最美护士 > 正文

【湘雅最美护士】黄伦芳:芬芳馥郁,静水流深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8 点击数:

“在做完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后一周,您还需要来医院进行凝血检查……”记者走进心脏大血管外科3病室时,黄伦芳护士长正悉心为患者进行宣教。笑容在她脸上绽放开来,如同春日最暖的阳光。

自1986年参加工作,这已是她在湘雅的第30个年头。老子有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三十年来,性格温婉如水的黄伦芳在心胸外科临床护理岗位上辛勤付出、默默奉献,于看似平凡普通的日常工作中灌溉出了似锦繁花。

细水长流 做临床护理的“实干者”

谈到三十年来的临床护理工作,黄伦芳说自己不过是“踏踏实实做好了本分之事”,但这句轻描淡写的背后,却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随时待命。家住湘雅附近的她,病房里无论何时发生紧急情况都会在十分钟内赶到;因护理技术过硬,她参与完成了湘雅医院心胸外科多台“第一例”手术;对于过往的每个病人,黄伦芳都会对病情予以详细记录并悉心整理归档,以做定期回访……

于旁人看来,一说话就满面笑容的黄护士长让人特别亲切,而她坦言,微笑似乎已成为一种职业习惯——“因为平日无论在护士站还是病房,免不了要跟病人打招呼或者解答问题,我们态度好一点,他们心里也会踏实些”。

在很多病友眼中,护理做得耐心细致的黄伦芳虽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已过古稀之年的张嗲至今都与黄伦芳护士长保持着联系,二十多年前,家住湘西老区的他在湘雅医院做了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出院后需长期服用抗凝药物“华法林”。90年代的湖南农村依旧缺医少药、交通不便,黄伦芳只能通过写信做回访,并细心地用木盒把药品装好定期邮寄给张嗲,这让张嗲一家很是感动。

另外,因怀有“光景不待人,须臾发成丝”的紧迫感,黄伦芳还利用自己仅有的业余时间完成了从中专到专科再至本科的跳跃。她强调,是湘雅整体的大环境给予了她前行的动力,“身在这个如此好学奋进的队伍中,你会不自觉地跟随大家一起向前奔跑”。

冲锋在前 当践行公益的“排头兵”

“救死扶伤”是医务工作者的天职,当灾难袭来,他们往往是冲锋在前的无畏战士,黄伦芳亦是如此。对她来说,08年汶川地震后的经历应是生命中最深刻的记忆之一。

地震发生后,湘雅医院在第一时间组织医疗队奔赴四川,黄伦芳作为医疗队护理队长,负责将部分病人从绵阳转接至湘雅医院救治。尽管从接到通知到上飞机只有短短几小时,但应急反应迅速的救灾护理队还是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绵阳,黄伦芳与“战友”们一起接收病人并给予基本医疗护理,两天两夜没合眼。回程火车上,她将54位伤员根据病种、亲属关系及伤势轻重提前安排好了入院后的床位,保证了他们能以最快速度得到治疗。一位分配至湘雅医院的脑外伤病人向黄伦芳说明了自己患胸外伤的爱人亦赴长沙治疗、却被分配到了其他医院的困难情况,黄伦芳立即与两院队长沟通,将二位病人一同调整至湘雅医院,给予他们很大的心理安慰。在那列载满伤员的车厢里,黄伦芳穿梭奔走,随时出现在任何一个需要帮助的患者身边,让刚刚经历了强烈地震的他们觉得踏实温暖。

另外,在边区帮扶等公益活动中,黄伦芳也往往是名不惧辛劳的“排头兵”。2015年9月,黄伦芳被选派入国家巡回医疗队,赴贵州毕节地区进行巡回护理管理及专科护理指导。短短一个月时间,她辗转四个县区开展护理讲座,到场听课者达1000余人次;同时配合巡回医疗专家开展的项目进行了相应的护理培训,手把手教会了当地护士诸多术后护理技巧;而且,她还深入病房进行护理业务查房指导,参加死亡病例讨论,并针对护理病历书写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回来以后,四个医院的护理部主任仍时常通过微信与黄伦芳进行护理会诊,解决了很多棘手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

换位思考 是护理团队的“知心人”

从2001年至今,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护士长,黄伦芳紧抓护理质量,严格把关护理安全,同时更喜欢站在他人的角度换位思考,被同事们亲切地唤作“知心姐姐”。

三年前,团队里有个“90后”小姑娘偶发心理问题,黄伦芳细心观察发现后及时进行沟通,不仅特意带她去找心理专家问诊,还日日叮嘱其按时吃药。姑娘痊愈后写了满满10页的信感谢“知心姐姐”的开导、照顾与关爱。看到同事日渐恢复了往日的开朗,黄伦芳也很欣慰。

“我不是那种张扬的性格,也不喜欢以我为中心。在工作中,每个人的想法都有道理可循,学会倾听,从善如流,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路径”,在被问及管理团队的经验时,黄伦芳如是说道。

因能以己度人,黄伦芳带领的护理团队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先后获得了“优秀护理单元”、“临床教学优秀集体”、“护理培训优秀集体”等诸多荣誉,团队成员亦亲如一家。

在近一个小时的采访中,记者真切感受到的是黄伦芳对湘雅满满的自豪与归属感。她笑言,“因为几乎一辈子都在这里啊!”黄伦芳说,她愿作一滴水,滋润脚下这方土地。然而,正是这样无数滴水,才汇成了湘雅精神的百年长河。

上一条:【湘雅最美护士】刘冬喜:工作就是我的爱好,让我很快乐 下一条:【湘雅最美护士】王青霞:用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来诠释“白衣天使”之美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