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湘雅最美护士 > 正文

【湘雅最美护士】王青霞:用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来诠释“白衣天使”之美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17 点击数:

全国援塞抗疫先进个人,中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中南大学“湘雅最美护士”,湘雅医院优秀护士、优秀带教老师……有人戏说,年纪轻轻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医学科副护士长王青霞荣誉满身,各种奖励国家的,大学的,医院的都拿了,就缺一个“南丁格尔奖”了。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在前进的道路上,是什么样的力量推动王青霞奋勇前行?在她身上,我们又能吸取到哪些正能量呢?

技艺精湛,面对突发疑难危重病患游刃有余

王青霞是一个湘西土家族姑娘,童年生活在湘西自治州。护理专业毕业就业时,她初生牛犊不怕虎毅然填报了众多人理想的湘雅医院。200多人报名,十分之一的录取率,凭借着厚实的专业功底,她被录取了。

从事护理工作16年来,王青霞身上始终保持着一种细腻温和的恬静之美,也保持着风风火火的湘西人的果敢作风。2001年7月,刚刚从学校毕业的王青霞经过带班培训后,迎来了自己第一次单独夜班。初出茅庐的她,竟然一晚上遇上了三位危急重症患者。

凌晨两点,湘雅医院神经内科病房只有王青霞在病房巡视的轻轻脚步声和患者的呼吸声。突然,一个患者颅压飙升病情危急,怎么办!她马上镇定下来,回想起书本上的处理步骤,首先安排家属去呼叫值班医生,接着自己给病人输上氧气、挂上甘露醇溶液,再麻利地配合医生抢救。忙碌了一晚上,直至早上7点处理完第三位急症患者,王青霞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在神经内科普通病房工作了9年后,王青霞由于业务能力突出被分配至神经内科ICU。这里的节奏更加紧凑,是她护理工作的快速成长期。

病房里很多病人需要PICC(外周静脉穿刺插管),这在当时是一种高难度技术,要把一条40-50厘米的导管从手臂沿着血管送入上腔静脉,用于为患者提供中期或长期的静脉输液治疗。这种注射技术需要缓慢地精细操作,一不小心就会插破血管导致穿刺失败。再加上当时B超技术尚未成熟,肉眼难以观察到微小的血管,可是年轻的王青霞就凭着经验和感觉,一点一点地找到血管走向,一次又一次地成功完成操作,充分展示了出众的工作天赋。

善于管理,团结协作不断提升科室护理质量

2014年11月,王青霞被湘雅医院任命为老年病科56、57病室的副护士长。以“心里装得下别人”的理念来为人处事是她生活的哲学,平时在管理工作中她总能凝聚人心,建设好团队。

走进56、57病室,总能看到王青霞副护士长忙碌的身影。她,一头短发之下难以掩住弯弯的笑眼,美而不艳。大家都很喜欢她,喜欢她的落落大方,喜欢她的清秀典雅,喜欢她的纯美自然。

病房里的医护人员都说,有王青霞副护士长在的地方就能听到爽朗的笑声,跟她一起工作是一件充满正能量的事情,连病友们都觉得病房里充满着格外蓬勃的生气。在王青霞的带领下,她们科室的护理质量一年比一年好,被评为医院青年文明号,有4名护士获得医院荣誉。

一枝独秀不是春。在团结同事的同时,王青霞把自己对护理的理解和热爱传递给了很多学生,成为了美国心脏协会的急救技能培训导师,曾被评为2005学年优秀带教老师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011-2012年度优秀带教老师。

大爱奉献,冲锋在前获评“全国援塞抗疫先进个人”

“去年,我听说医院要组织队伍去非洲抗击埃博拉,我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埃博拉可怕,但作为南丁格尔精神践行者,我有义务也有责任去!” 王青霞说。

2015年,埃博拉病毒持续肆虐西非大陆。中国政府派出湖南(中国)第五批援塞抗役医疗队前往非洲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埃博拉病毒传染性极高,被感染人群死亡率高达50%至90%。作为医疗队的一员,零距离接触埃博拉患者和疑似患者,是王青霞每天都必须面对的工作。

一名21岁的女孩患上埃博拉后被送到驻地医院,“小姑娘瘦骨嶙峋,赤裸着上身躺在病床上,全身乏力,情绪低落,双目无神,口唇发白干燥。”王青霞给她送上自己补充能量的水、面包等食物以及药物,并且每天都会给她查体温和血压,发放药物,同时加强心理护理。

在王青霞及其队友的精心救治和细心照护下,小姑娘的心情逐渐好转,并积极配合治疗,为战胜埃博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出院那天,小姑娘头戴鲜花,在中国医务人员面前跳起了热情的非洲舞蹈以示感谢。

医疗队所有队员冒着生命危险,接连成功抢救了3名埃博拉患者,都治愈出院,为中国赢得了国际荣誉,塞拉利昂给予中国医务工作者高度评价。

塞拉利昂之行,王青霞不辱使命,平安回国,带着欣喜,带着胜利。在2015年11月25日召开的全国援外医疗表彰大会上,由于表现突出,王青霞等10人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援塞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她的援塞日记也先后被《北京青年报》、《当代护士》等媒体转载,对援塞抗疫宣传工作起到了支持和推动作用。

上一条:【湘雅最美护士】黄伦芳:芬芳馥郁,静水流深 下一条:【湘雅最美护士】向海燕:对待工作常怀“细心、真心和责任心”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