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湘雅最美护士 > 正文

【春节人物】“最美护士”唐慧:舍小家顾大家的“女汉子”

来源:湘雅医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2-01 点击数:

“宝宝现在的体温是39.2℃,我刚刚给他喂了退烧药,温度将会逐渐下降。回家后,请您一定要实时监测孩子的体温情况,并注意控制饮食……”大年初一上午,记者见到“湘雅最美护士”唐慧时,她正向急性肠胃炎患儿爽爽的母亲耐心叮嘱相关注意事项。通过她和团队成员的悉心照顾,患儿爽爽的症状已有了明显好转。

每年春节长假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大好时节,却也是唐慧最不敢掉以轻心的日子。“按照以往经验,年三十晚上聚餐过后,由于饮食不注意,很多孩子容易患上呼吸和消化系统疾病。面对这类患儿的诊治,我们医护人员容不得半点马虎。”

春节期间,身为湘雅医院儿科门急诊护士长的唐慧都会提早来到科室,率领团队成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对于为人母的她而言,用牺牲陪伴6岁儿子的宝贵时间,来加班加点照顾别人的孩子,是愧疚和不舍,也是使命和责任。

【春节人物特写】“最美护士”唐慧:舍小家顾大家的“女汉子”

湘雅医院儿科门急诊护士长唐慧为患儿换药

她是患儿心中“温柔美丽的护士姐姐”

儿科门急诊作为一家医院的窗口单位,不光承担了挂号看病的职能,还兼具抢救危重患儿的任务。“这里就像是一个大型中转站,每天的病患流动量很大。”据唐慧介绍,科室2013年的门诊量超过11万人次,急诊量则达到了5万6千余人次,占全院急诊量的近40%。

每当春节临近,寒冷天气及日益严峻的环境和食品卫生问题影响,对广大婴幼儿的身体造成了较大损害。而由唐慧率领的湘雅医院儿科门急诊19名“白衣天使们”,则致力于为患儿们提供最优质的护理服务,确保孩子得到及时救治。

去年春节前夕,由外地来长旅游的三个家庭共九口人,由于反复上吐下泻来到湘雅医院就诊。据唐慧回忆,当时已近傍晚6点,她正洗手准备下班。不一会儿工夫,突然跑进来6个不到10岁的孩子,家长怀疑可能是食物中毒,而且其中两名患儿精神状态很差。

意识到情况严峻后,唐慧立即组织医护人员为患儿们洗胃、催吐、解毒,并上吊瓶、留标本,以及通知疾控采样。通过专家会诊并采取积极治疗措施,方才令患儿们转危为安。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温柔善良的唐慧给患儿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孩子们纷纷表示,这位护士姐姐不光人长得漂亮,而且“打针都不痛”。

她是同事们眼中的“女汉子”

在同事们眼中,唐慧是个十足的“女汉子”。拼命工作的她从不叫苦叫累,对于节假日加班加点也是习以为常。当年在儿科还是一名普通护士时,家住长沙的她过年期间会主动向护士长申请加班,让外地的姐妹们回家休假。而当上护士长后,唐慧也只是在去年休过一次春节假。

由于工作繁忙,丈夫又在外地,因此最让唐慧放心不下的还是儿子阳阳。“平常上学的时候还好,但一到孩子放寒暑假,我就着急!”唐慧告诉记者,平常儿子有爷爷奶奶照顾,倒还省心。放假的时候,亲戚们也会偶尔将他接过去小住。但过年毕竟不同,没有妈妈的陪伴,孩子难免失落。

对于约定好的事情不能兑现或者推迟下班,儿子一开始是不能理解的,也会有情绪。然而,工作性质和职责决定了唐慧必须在“小家”和“大家”之间有所倾斜。因此,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时,她都会事先告诉儿子要去“干什么”和“为什么要这样做”。

渐渐地,儿子便能够理解母亲的职责,并为此感到自豪。

她致力于提高团队整体水平来更好地服务广大患儿

说到懂事的儿子时,唐慧难掩满脸的幸福。而对于未来的工作,她也早已蓄势待发。2013年底刚刚获评首届中南大学“湘雅最美护士”荣誉称号的唐慧认为,个人力量始终是有限的,作为一名年轻护士长的她,一直致力于提高整个护理团队的服务和技术水平。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每个家长的“心头肉”。唐慧将做母亲的经验和自身优秀技能相结合,以实际行动和榜样力量影响着身边的10余名护理同仁们,并带领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年轻护理团队,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帮助患儿,同时教授广大患儿家长们如何照顾好孩子,从而帮助其回归家庭后茁壮成长。

“心灵抚慰和疾病治疗同样重要。”研究表明:很多慢性疾病患儿能否迅速康复,与父母在家中的护理和心理抚慰是否到位息息相关。今年年初,唐慧和同事们一起报考了心理咨询师和公共营养师,她们期待以此来拓宽自己的专业技术深度,并从护理和心理双重角度为患儿提供帮助。

为患儿量体温

处理医疗废物

与护理同仁制定工作安排

洗手结束一天疲惫

上一条:【湘雅最美护士】彭小贝:用爱心守护生命的“铁娘子”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