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学校推进湘雅临床大数据系统项目建设

来源: 作者:胡致学 发布时间:2014-12-22 点击数:

 

本网讯 (通讯员:胡致学)12月13—15日,医院管理处邀请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清华大学、中信集团、中科院等单位的大数据领域专家,集中调研湘雅临床大数据系统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对项目进行状态评估,为大数据系统下一步的建设出谋划策。

2013年启动建设的湘雅医疗大数据系统由数据中心、数据采集和数据应用三个部分组成。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国内融合了多家医院2000多万患者的100亿条的医疗源数据,制定了国内第一个医疗大数据标准;已开始为临床医师和基础科研人员的医学科学研究提供帮助;其研发成果将成功应用于跨区域跨医院跨系统就诊、个体化医疗信息安全采集和科研应用等方面。今年11月21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来校调研湘雅医疗大数据系统的建设和在线应用情况,给予高度评价,称之为“中国医疗改革的方向”。

调研中,医院管理处处长陈翔、湘雅医院副院长胡建中向专家们介绍了湘雅临床大数据系统建设的总体情况,传达了刘延东副总理对于加强湘雅临床大数据系统建设的期望和要求。98位承担大数据系统建设的子项目主持人分别汇报了当前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对未来工作的建议。

专家组对各项目主持人反映的共性问题及建议的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讨论,建议从三方面推进项目整体建设:一是加强组织协调,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各项目数据录入;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建成全校性数据中心,方便数据存储;三是搭建统一的应用平台,提升各项目组技术应用效果。

据悉,湘雅医疗大数据系统于2013年开始建设,我校及合作单位计划投入 11亿元资金,已有1千多名临床和IT专家组成了 102个项目组并制定了1000种常见和疑难疾病的医疗数据标准。部分项目已经在实际临床工作中投入使用。国内和国际的一些高水平大学以及行业领先企业都在参入这项工作。

 

上一条:张尧学、陶立坚主持召开附属医院改革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湘雅临床大数据系统建设新闻发布会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