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湘雅临床大数据系统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14 点击数:

2000余万元资助101个首批立项项目

1月14日,学校在升华前楼101报告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湘雅临床大数据建设项目正式启动,101个项目获立项资助。校长张尧学、党委副书记高山,中信银行的代表、学校相关单位及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大数据建设项目负责人,2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刘建华主持。

发布会上,张尧学校长介绍了大数据建设的整体情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国军教授率团队现场演示了最新研制出的流式健康测量原型系统和健康信息推送原型系统。

  在2012年学校启动的校内综合改革中,湘雅医学领域的最大变革是发展思路的改变——遵循医学以临床为出发点、以临床为最终指向的特点,将发展重点放在临床,以此带动基础医学研究、医疗服务水平、医疗管理等方面的发展。在推出“湘雅名医”工程建设、“最美护士”评选等举措的同时,学校拟投资1亿元建设湘雅临床大数据系统。

  张尧学认为,在信息高度发展的当代社会,数据已渗透到各行各业和人们生活、工作的各个领域,正在改变着人们的传统认知,也必将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在临床医学领域进行大数据系统建设的探索和应用,意义重大。在湘雅临床大数据系统建设涵盖的5家附属医院中,年门诊量超1000万人次,这样庞大的医疗体量会产生同样庞大的医疗数据。这些数据是临床科学研究、基础医学研究和医学教育的巨大资源。学校期望通过大数据系统的建设,一方面积累病例资料,以数字化的方式,让医疗从业人员、患者、医院和政府管理者快捷、方便地掌握临床情况,促进医疗卫生领域的管理、科研、教育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为老百姓提供实时、便利的医疗服务。因此,湘雅临床大数据系统建设将开启一个数据医疗时代,不仅是临床治疗和基础医学研究之间紧密结合的纽带,还将对湘雅的发展、湖南省医疗事业的发展,乃至全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产生不可估量的积极影响。

  此次从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湘雅口腔医院和湘雅医学院肿瘤医院等5家医院申报的309个项目中评选出的101个立项项目,都是由湘雅多家医院在某一种或某一类疾病领域的专家组成团队,共同建设大数据库。项目建设内容涉及大部分常见和重要疾病,包括医疗技术、临床医学、医疗和护理质量及安全等领域的问题。每个项目将连续五年获得年度经费不低于20万元的资助。

  配合湘雅临床大数据系统建设,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近期已成功研制出流式健康测量原型系统和健康信息推送原型系统。流式健康测量原型系统以透明计算理论为基础,实现了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PC机等多种平台上,按需加载不同医疗设备厂商提供的测量程序,对体温、脉搏、血压等多种人体生理指标进行测量,并将测量结果传送到湘雅大数据中心。该系统可以在医院、社区、家庭等不同场景中应用,是实现医疗大数据采集的一种有效手段。而健康信息推送原型系统则可以将湘雅大数据中心里用户的医疗测量结果,实时推送到用户的手机、平板、PC机等多种平台上;用户也可以通过该系统从大数据中心查询历史量测数据,从而获得方便快捷的医疗信息服务。

 

 

上一条:学校推进湘雅临床大数据系统项目建设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