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放射科介入团队发表消融介入联合免疫治疗肿瘤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来源:中南大学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4 点击数:


 1128日,湘雅医院放射科主任廖伟华教授带领的放射介入团队以“Inflammation induced by incomplete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accelerates tumor progression and hinders PD-1 immunotherapy”为题,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论著。湘雅医院放射科石亮荣副教授为论文单独第一作者,廖伟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湘雅医院为第一作者单位兼共同第一通讯单位。

                                              


肿瘤消融介入治疗包括射频、微波与冷冻消融,是一种新兴的肿瘤微创治疗方法,现已迅速发展为肿瘤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原发或者转移性肝肺癌等实体肿瘤的治疗。与外科手术切除肿瘤不同,消融介入治疗后肿瘤发生原位凝固性坏死,在这一过程中肿瘤抗原与危险信号分子得以释放,有利于激活或者增强机体抗肿瘤免疫应答。因此,肿瘤消融介入作为一种局部治疗也展现出联合免疫治疗模式中应用价值。

湘雅医院放射介入研究团队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少数经消融介入治疗后的患者出现肿瘤快速进展的情况。他们从临床问题入手,先回顾性分析接受消融介入治疗的结直肠癌肝转移患者,发现目标肿瘤消融不完全是导致快速进展的原因。然后,通过建立不完全消融的小鼠模型,证实目标肿瘤消融不完全会促进肿瘤转移并导致PD-1单抗治疗抵抗,再进一步通过体内、体外试验阐述了残余肿瘤与巨噬细胞通过TNFα-CCL2相互作用,形成正反馈机制,导致残余肿瘤内发生持久的、以髓源性细胞为主导的炎性反应,最终促进肿瘤进展。该研究结果提示只有完全消融目标肿瘤才能确保患者从治疗中获益,同时也提出治疗前充分评估肿瘤残留风险,严格控制消融适应症的必要性。本研究对于指导肿瘤消融介入治疗的临床应用以及拟定消融介入联合免疫治疗临床试验方案具有现实意义。

基于这些前期的实验研究成果,该研究团队迅速开展临床科研,于11月7日牵头并联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苏州大学附三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附一医院开展一项“旨在评估PD-1单抗联合热消融治疗晚期肝癌安全性与疗效”的多中心临床试验(注册号:NCT03864211),并开始接纳受试者。该多中心的临床试验将进一步消融介入联合免疫治疗的临床价值。

石亮荣副教授主要从事介入微创治疗,近年来专注于肿瘤消融介入联合免疫治疗的基础与转化医学研究。曾于2016年首次报道了射频消融介入治疗与PD-1单抗的协同抗肿瘤作用,相关成果曾在《ClinicalCancer Research》(IF:10.811)上发表,当时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媒体对该研究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称该研究有望建立肿瘤消融介入治疗新的临床应用模式,为开展消融联合免疫治疗的临床试验奠定了理论基础。

据了解,湘雅医院放射科介入团队目前已经形成综合介入、外周血管介入和神经血管介入三个方向,开展的各类介入诊治技术达80余项,包括:出血性疾病的经皮动脉栓塞术、TACE术、颅内静脉窦溶栓及取栓术等。

 

 

上一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名列2019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第13位 下一条:中南大学临床医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前千分之一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