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探索“整合式援疆” 深化医疗援疆工作

来源:中南大学新闻网 作者:武海亮 发布时间:2019-06-23 点击数: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目前在援疆的湘雅专家共同发起探索了“整合式援疆”模式,以巡回指导的形式,对对口支援医院进行帮扶指导。6月15日,“2019年中南大学湘雅组团援疆交流活动”暨“整合式援疆”第一站在新疆吐鲁番市人民医院举行。

吐鲁番市人民医院是湖南省在新疆的对口支援单位。从2011年起,湘雅医院受委托开始对口支援吐鲁番市人民医院,每年派驻一位专家援吐,有力推动了该院学科发展。与此同时,湘雅系统有多位专家在新疆其他医院帮扶。援疆专家分散在新疆各地,之间缺乏深度的交流协作,随着交通条件的极大改善和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让援疆资源集中整合、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成为可能。

此次湘雅援疆专家组团走进吐鲁番,是第一次将分散在不同地方、不同学科领域的湘雅援疆力量整合在一起。据了解,湘雅附属医院目前有9位专家在疆工作,涵盖临床医疗、医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多个学科领域。当日,9位援疆专家,通过学术讲座、教学查房、疑难病会诊、现场办公等多种方式,对吐鲁番市人民医院进行全方位帮扶指导。此外,这次活动还首次涉及医院信息管理领域的专业帮扶。病案管理和DRG专家,湘雅医院援疆干部、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病案管理科主任陈金彪,对吐鲁番市人民医院的病案管理进行了系统梳理指导,小到病历摆放、编号管理、ICD编码匹配、病案数字化,大到三甲医院评审、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和DRG支付方式改革医院该如何应对等等。陈金彪说:“最终目的是推动该院病案管理信息化,促进医院管理精细化,提高医疗质量安全,为建设吐鲁番区域医疗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吐鲁番市人民医院院长常实教授表示:整合式援疆是深化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的创新举措,通过将分散的力量集约化,有效实现湘雅援疆效果的最大化,期望能够真正实现援疆资源1+1+1>3的效果。

吐鲁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湖南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林德勇认为:“湘雅专家组团整合式援疆,将所有湘雅在疆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体现了中南人、湘雅人的责任担当,有力推动了吐鲁番市乃至新疆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据了解,湘雅援疆专家还将组团陆续走进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第五附属医院等对口支援单位进行定点帮扶。

上一条:医院管理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下一条:中南大学王红红教授当选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