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中南大学吕奔团队在《Blood》发表论文揭示脓毒症DIC的致病机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2 点击数:

4月2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血液内科吕奔教授团队在国际血液病学顶尖杂志《Blood》上,以领衔论文(Plenary Paper, 每期仅一篇)和封面报道的形式发表题为“The role of type 1 interferons in Gram-negative bacteria-induced coagulation” 的研究性论文。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博士杨新宇和博士研究生程晓烨为该论文并列第一作者,吕奔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该论文阐述了脓毒症中1型干扰素及其下游的效应分子——HMGB1启动凝血系统的活化,揭示了细菌感染导致的严重危及患者生命的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的重要机制,并提供了潜在的药物干预靶点。国际血栓领域的权威专家Wolfram Ruf教授在《Blood》的同期述评中评价:“该发现是一项出乎意料的重要突破,深入揭示了凝血与免疫之间的内在联系”。

   据悉,上述研究为吕奔教授团队前期工作的重要延续。该团队近年来揭示了脓毒症多脏器衰竭和DIC形成的重要致病机制——PKR-HMGB1-Caspase-11途径的过度活化,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NI指数论文,包括《Nature》、《Immunity》(2篇)、《Blood》、《Nat Commun》和《J Biol Chem》(2篇),并多次受邀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作了特邀报告或主旨报告。


上一条:光明日报专版报道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战“疫”纪实 下一条:“云中解惑”!中南大学湘雅援鄂医疗队与海外校友携手战疫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