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医学与信息学跨学科创新交流——大数据学术交流之影像篇

来源:湘雅三医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4 点击数:

随着我院临床大数据项目的逐步开展,医学与信息学的跨学科融合,是技术与应用的有力保障。2月23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医疗健康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曲建明率领的学术团队应邀来我院进行 “大数据学术交流之影像专篇”主题研讨会。会议由袁洪副院长主持,全院的大数据项目主要骨干、临床科室、信息中心、影像放射、信息学及临床研究生等近150人参与聆听、交流讨论。



曲建明副院长大致介绍了本次交流会的主要内容,目前影像数据在远程区域医疗、居民电子健康领域处于孤立状态,希望通过DICOM标准的研究,能够从技术、标准、数据、应用四个方面在临床良好的融合与落地。交流会包含三个专题内容:DICOM标准符合性测评培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老年慢病课题和基于DICOM影像的人体再现技术临床应用。DICOM标准符合性测评培训主要通过DICOM标准符合性测评工作的开展,实现医学影像基本信息与基于电子病历的医院信息平台和基于电子健康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集成融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老年慢病课题是以实际的研究项目将大数据方法学应用到临床慢病防治领域;基于DICOM影像的人体再现技术临床应用则是通过结合4D投影和VR再现技术,为患者治疗方案、手术方案提供更为真实的影像依据,快速提高诊疗能力。

专题讲座过后,在场的参会老师针对主题进行现场提问交流,例如:如何将DICOM标准实际应用;影像再现技术的准确性等等,气氛热烈。最后,袁院长总结讲话,再次感谢曲院长团队来我院交流,影像大数据标准测评为临床数据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都有重要的作用,如何更好的研究和应用是我们持续努力的方向。

上一条:回望,传承,延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017年“三会”走笔 下一条:2017年湘雅二医院: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努力开创医院发展新局面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