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湘雅最美护士 > 正文

【最美护士】薛娟——她把患者当亲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23 点击数:

微笑如阳光,驱走病痛的阴霾;微笑如春风,拉近护患的距离。她用灵巧的双手抚慰着患者的心灵,她用体贴的微笑赢得患者的理解,她对患者就像对待亲人一样,为他们拂去伤痛,让他们增添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泌尿外科护士长薛娟,就是这样一位微笑着的天使。

那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有48名伤员到湘雅三医院救治,薛娟参加了当时的转运工作。有一个78岁的老奶奶,全身多处骨折,肺挫裂伤并发肺部感染,薛娟在火车上巡视时发现她脸色苍白,立即为她输液、上氧、拍背、排痰,添水、喂饭。一夜未眠,一路呵护,连火车经过地区发生了5.4级余震都全然不知。

有一位82岁今年的许爷爷,老人家患有肾结石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慢阻肺等疾病,薛娟给予老爷爷个性化护理,从饮食到体位,从围术期宣教到出院指导,运用微创快速恢复模式开展个案护理。病人很快出院了,跟她成了忘年之交。老爷爷每个月都自己出一本手抄体诗歌集,每次都亲自给薛娟送过来,连续几年一直坚持到现在。

还有一名叫兰兰的小患者,才两岁,患有先天性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性积水(UPJO)。这是小儿泌尿生殖系中常见的畸形,近年来其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其病因不清楚,通过泌尿外科治疗及精心护理后,兰兰恢复了健康。后来复查看到薛娟,甜甜地叫她“薛阿姨”,还主动要薛阿姨抱还主动亲薛阿姨,孩子的妈妈说,兰兰因为生病以前性格挺内向的,跟不熟悉的人都不爱说话的,更别说主动打招呼亲热了。可是因为薛阿姨的精心护理,她把阿姨当成了值得信赖的亲人。

翻开薛娟的履历,让人不禁惊叹:在湘雅三院工作17年,从一名中专毕业生,到博士生在读;从一名实习护士,到副主任护师;6次获得“护士长满率”100%,4次最满意护士长提名第一,多次获得“优秀护士长”、“微笑服务之星”、“十佳青年”称号;2013年作为湖南省唯一代表,在全国泌尿外科年会上进行优秀护理论文发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SCI1篇,MEDLINE3篇,实用新型发明专利3项,主持和参与省级课题5项,校级护理新技术成果奖2项。

但薛娟认为,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作为护士长,她深感团队成长的重要性。她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和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凝聚和稳定了一支优秀的队伍,科室的护士们以她为榜样,用真情温暖患者,用真情服务患者,在病人满意度测评中,始终居于前列。

工作这么多年来,薛娟没有请过一天病假,就连生产分娩的当天,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以前在手术室工作时,有一年,她的父亲高度怀疑直肠癌,母亲来电希望唯一的女儿赶回家陪爸爸。而那个时候,她正好在参与湘雅三医院第一台心脏移植手术。当她走下手术台赶回老家,父亲已做完手术。父亲知道她是为了工作不但没有埋怨她,反而爱怜地鼓励她安慰她。那一刻,愧疚而感动的泪水再也止不住了。

有人说,平凡的沙子中蕴含着宝贵的黄金,平凡的泥土会培养出鲜活的生命。薛娟一直默默地在护理岗位上践行着南丁格尔“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精神,用行动谱写着白衣天使的情怀。

上一条:【最美护士】朱碧波——上善若水漾碧波 下一条:【最美护士】肖益芳——做一束温暖的阳光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