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湘雅最美护士 > 正文

【最美护士】肖益芳——做一束温暖的阳光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21 点击数:


有人说快乐是一抹阳光,能给人带来温暖;有人说磨难是一团乌云,但教给人坚强。在中南大学“最美护士”、湘雅三医院耳鼻喉科主管护师肖益芳看来,自己就是一束坚强的阳光,让人感觉温润如玉。带着微笑,揣着希望,为家人带来温暖,为病人送去健康。

她是科室里的业务骨干,是教学组长,是带教老师,同时,她也是院团委的团干部,工会工作积极分子。刚参加工作时,她觉得为病人洗头洗脸太琐碎也太没有技术含量,护士长告诉她:平凡之中见伟大。此后,她更加细心、耐心地护理病人。用她的真诚心、爱护心、同情心、关怀心、忍耐心,虔诚地履行着一名白衣天使的职责,赢得了科室同事和病友们的广泛好评。

2013年10月一位26岁的年轻女性因误服大量洁厕剂导致咽、喉、食管、胃烧伤,转入耳鼻咽喉科时,患者一直不能经口进食和经口鼻呼吸,发音困难,不苟言语,产生了厌世的念头。患者多次企图跳楼自杀,均被家属和值班护士发现,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一天凌晨2点,肖益芳接到科室的电话,该患者独自离开病房,家属与保安已经找了整整5个小时,终于在湘江边上找到患者,可是患者一直在江边彷徨,不肯回病房。大家想到她的责任护士,只好向肖益芳求助。肖益芳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病人已经连续两个月仅靠鼻饲维持生命,身体已经极度消瘦,这样的寒夜她能支撑多久?……肖益芳披上棉袄便出了门,她想起白天上班时患者低落的情绪,茫然的目光,更是心急如焚。肖益芳赶到江边,慢慢靠近患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患者在她温煦的言语里逐渐安静下来,终于安全返回病房。肖益芳如一缕温暖的阳光,照进患者的心田,用她的爱心、细心、耐心唤醒了病人生存的信念,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患者康复出院时正值评最美,她对问卷调查人员说:肖益芳评为最美护士,名副其实。

临床护理工作是繁忙而琐碎的,耳鼻喉头颈外科病床周转快,手术量大,随着内镜技术的发展,头颈肿瘤危重病人越来越多。肖益芳清晨沐浴着和煦的阳光走进熟悉的科室,和病患一起开始面对新的一天。术后的患者或头颈部包着伤口敷料,或鼻腔塞满纱条,或气管插管辅助呼吸,失眠和疼痛的痛苦折磨着他们,肖益芳总是轻轻地走近他们,微笑着去抚慰患者的伤痛,仔细地护理照顾病人,将心里的爱和美好的愿望,化作满腔热情,奉献给处在人生低谷中的患者。快要出院的患者,脸上洋溢着康复后的快乐,他们拉着肖益芳的手,充满感激,这一刻,肖益芳觉得自己真的很幸福!

2011年,28岁的肖益芳成为了母亲。就在她和家人沉浸在喜悦中时,却被告知孩子患有唐氏综合症。她没有因此而萎靡,一边坚持按时上下班,一边抓住一切休息时间照护女儿,送她上康复学校,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肖益芳依然每天微笑着上班,微笑着照护病人,微笑着和每位同事相处,她的独立自主、乐观豁达、细致坚韧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人。“我要为我的女儿做出榜样,让她学会勇敢和坚强!”肖益芳微笑着说,那抹微笑,淡定、从容、温暖,如春天的阳光!

从事护理工作十多年了,一路走来,她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懂得生命存在的可贵,懂得阳光可以照进任何角落。“我欣然微笑面对生活,生活终将回报我喜悦。”身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踏上未来的路途,不管路途是荆棘或平坦,都将无畏风霜雪雨,为热爱的护理事业,为挚爱的亲人,勇敢地追寻生命的阳光。

上一条:【最美护士】薛娟——她把患者当亲人 下一条:【最美护士】李葵彬——一朵平淡中绽放美好的百合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