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湘雅最美护士 > 正文

【最美护士】伍宏——唤醒沉睡的生命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15 点击数:


她有一双灵秀的大眼睛,麻醉复苏室里,病人不一定能记住她俊俏的面容,但往往记得她温柔的声音。她就是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麻醉复苏室的最美护士伍宏。

麻醉复苏室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类科室。大家知道,随着医学迅速发展,全身麻醉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全麻病人复苏期的观察与护理至关重要,所以各大医院纷纷开设了麻醉复苏室,以保障患者更加安全地度过手术期,防止术后并发症,同时降低手术床位占用率,加快患者周转。由于面对的主要是全麻手术后的病人,手术虽已结束,但麻醉对病人的生理影响并没有完全消除,术后数小时内,麻醉药、肌松药和神经阻滞药的作用尚未消失,保护性反射尚未恢复,常易发生呼吸道梗阻、通气不足、呕吐误吸或循环功能不稳定等并发症。因此这一科室对护理人员要求很高,她们既要有ICU护士的专业水平,也要具备麻醉科护士的基本能力。

伍宏2009年被抽调到新成立的麻醉复苏室,每天十几个病人,给氧、吸痰、开放气道、唤醒、急救……,这些基本功已训练有素。一次,伍宏护送一名患儿回病房,患儿的哭声渐渐微弱。伍宏马上意识到患儿发生了呼吸遗忘,立即托起患儿下颌,以最快的速度向最近的病房转移。但是患儿没有因为开放气道而改善缺氧状况,面色及四肢都呈灰紫色。

伍宏当机立断,清除他口腔中分泌物后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随着“哇”的一声啼哭,患儿面色转为红润。孩子的父母目睹这惊险的一幕,吓得语无伦次。看到伍宏嘴角还挂着孩子的唾液,他们意识到这位美护士救了他们孩子一命,不停地道谢。伍宏明白,这就是麻醉复苏室的工作,也许前一秒钟孩子还在哭闹,下一秒钟孩子就生命垂危需要进入抢救,护理人员必须随时做好准备救患者于危急之中,容不得半点疏忽。

去年,一位鼻窦炎开放手术的患者全麻术后进入恢复室,病人在清醒拔除气管导管后,精神非常紧张,鼻腔渗血,伍宏帮他吸尽口鼻腔的渗血,摆好适当的体位,向他详细讲解术后的注意事项和如何观察生命体征,病人终于平静下来,度过了危险期。

伍宏经常碰到这种情况,抢救的时候,病人的痰和血水喷溅到护士姐妹们身上,既不雅观也不卫生。为了避免这种尴尬情况,心灵手巧的伍宏认真琢磨,发明了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为了提高专业水平,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不仅获得了硕士学位,还发表了MEDLINE、CSCD论文数篇。

从事护理工作十多年了,她向笔者感叹道:护理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却写满了简单而又平凡的爱。打针、发药、铺床、输液,在辛苦中呵护着生命;交班、接班、白天、黑夜,在忙累中把握着生命的轮回;在病患家属的期待和焦怨声中,她守护着一个又一个身患疾苦的病人。

她早已将自己的生活与工作联系在了一起,一切跟着手术走。即使在感冒时,她想的也不是休息,而是戴上口罩,以免传染给患者。她深深地懂得,选择了这份工作就选择了承担压力,就要承担起对患者的责任。

上一条:【最美护士】李葵彬——一朵平淡中绽放美好的百合花 下一条:【最美护士】石丹岳——照亮护士“新兵”未来的路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