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湘雅最美护士 > 正文

最美护士 阳光里的天使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5 点击数:

阳光里的天使

“天使”是传说中神仙的使者,是幸福和温暖的象征。作为一名白衣天使,面对病人渴求的目光,她义无反顾;面对工作的平凡,她从容不迫;面对肩负的神圣职责,她兢兢业业;面对时代的召唤,她勇往直前。她用柔弱的臂膀撑起的是健康的希望,她用灵巧的双手托起的是生命的太阳。她用阳光雨露般的关爱,温暖滋润和感化了无数患者的心田。她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2000 多名阳光天使的代表,她是耳鼻喉科主管护师彭霞。

兢兢业业,勇挑重担

她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是科室的业务骨干,是病区临床教学组长,是护理质量控制小组成员、医保专干、药疗咨询护理专科护士、院感监控员,并担任病区通讯员、药物临床试验管理员,负责病区药品管理。在2013 年卫生部三甲医院评审工作中,因病区药品管理工作突出,得到药学部的表扬。在繁忙细碎的临床护理工作中,能扎扎实实、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属不易。

经验丰富,得心应手

 

多年的沉淀和积累,使她成长为一名出色的耳鼻咽喉科专科护士。2007 年她主持护理了省内首例国家项目人工耳蜗植入术后患儿,患儿得到迅速地恢复,并一直跟踪随访,主动为患儿及家属联系开机及术后语音康复训练事宜;2008 年主持护理省内首例喉癌合并艾滋病感染病人,病人得到很好的恢复;2009 年组织抢救和护理一名因误食鸡骨头致主动脉弓破裂的危重病人,从死神手中挽回患者的生命,深受家属的感激,得到媒体的关注;2015 主持省内首例Pillar 植入术后患者的监测和护理;2015年组织抢救和护理一例筷子经口插入颅底的2 岁患儿,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

精心护理,暖人心田

 

“护理工作是平凡的,但是我坚信全心付出就不会平庸”,这是她对自己从事并深爱的护理事业的认知和为之继续奋斗下去的坚定决心。五千多个日日夜夜,每天她总是面带着微笑工作,迈着轻盈的步伐穿梭在病房,打针、发药、治疗、护理、观察病情;不顾一次又一次的被血痰溅到一身一脸,忍受着难闻的腥臭味,为气管切开病人做伤口和导管的消毒处理;坚持每2 小时一次的为病人翻身拍背,吸痰,处理分泌物;严谨地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面对丧失听力和语言能力的先天性聋哑患儿,每天上班前,她总会记得给这些孩子们带来一些好看的小贴纸,陪他们玩一会儿贴纸游戏,她用母亲般的爱温暖着患儿们的心。

2015年5月,彭霞的责任床位上收治了一名40 来岁的下咽癌患者许先生,由于肿瘤侵犯,医生不得以为病人进行了全喉切除手术,这就意味着,这么年轻的生命就永远失去了发音的器官,再也无法说话了。在术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许先生的情绪都非常低落,拒绝配合治疗,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小彭护士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每天用尽可能多的时间陪伴他,照顾他,给他讲述许多癌症手术后恢复的病例,并运用自己从上海进修学到的无喉发音技术,不厌其烦地教他运用食道进行发音,一遍,两遍,尽管这个过程很艰难,但是病人终于能够开口说话了。出院后,每次来门诊复查,许先生都会特地到病房去看看他心中一直感激的小彭护士。并且逢人就夸:“小彭是个好护士!了不起!”这是用心构筑起来的坚实的护患和谐桥梁。

排忧解难,开拓创新

工作中她总是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时时处处为病人考虑。目睹病人承受着因手术创伤带来的痛苦折磨和生活的不便。她总想着,还能够帮助他们做点什么?于是,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她不断创新,钻研出了许多新的护理技术。譬如:为气管切开及喉切除术后患者设计的堵管以及遮盖方式,为患者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为手术后暂时不能发声的患者提供的人性化的护理需求牌,得到广泛的使用;改良气管内滴药的方法,使气道湿化更有效、更方便;为扁桃体术后病人设计的冰敷袋,大大减轻了病人手术后的痛苦。在临床工作中,她切切实实地为那些沉浸在病痛深渊里的病友们送上了希望的暖阳。病友们都满意地称赞着:“小彭护士是一位来自阳光里的天使”。

上一条:湘雅最美护士 吴丽元:酿得百花蜜,换得秀色铺满园 下一条:最美护士 彭永芝:低调做人,踏实做事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