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湘雅最美护士 > 正文

【湘雅最美护士】喻谦婷:病房里的“大管家”,患者心中的“暖女”

来源:湘雅医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8 点击数: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不熟悉护理工作的人或许对护士的了解仅限于日常的打针和配药。而对于湘雅医院神内ICU护士喻谦婷来说,护理是门“艺术活”。她就像ICU病房的室内设计师,合理规划病房内的物品存放,熟悉病房里面每个细小零件的运作状况。由她护理的每位重症患者,不仅身体干净清爽,且通过发明和改良各种器具让患者感到舒适和满意。作为病房内的资深护士,喻谦婷不仅在PICC置管技术方面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从2010年起为病房内近千名重症患者成功置管,还培养了一批年轻护士,为推动PICC置管技术的发展竭尽心力。

搜索引擎:器具的位置和数量心中有数

喻谦婷老师正如她的名字中带的“谦”字,为人谦逊,笑容温和。谈到自己在ICU病房内的工作,喻老师说:“我就是神内ICU的大管家”。这个“大管家”熟悉病房里面每一件物品的存放位置和具体数量,大到各种医用器械,小到科室的水龙头等非医用工具。

即使是在休息日,喻谦婷也总是心系病房,病房内的同事更是时时与她联系。这个“大管家”就像“搜索引擎”一般保障着病房的高效运转,她说:“对病房内的所有东西都做到心中有数是我每天的必修课,如果哪天落下了会觉得十分不习惯。”

喻谦婷还有一个工作习惯,护理病人时喜欢思考为何病人会有如此的症状。“我喜欢和医生沟通,问一些病人的病情,他是如何诊断的,为什么要用目前的药物治疗?”通过不断地积累,尽管神内ICU病人的病情变化很快,但喻谦婷总是能够从容面对、准确护理,同时给医生提供准确的病情信息。

暖女:器具改进只为让病人更舒适

神内ICU的病人大多数都不能自理,每个病人都需要从头到脚一处不落地进行护理,这本就是一项繁重的工作。然而,喻谦婷在繁重的护理工作中却总是想着如何提高病人的舒适度。“我们的病人本就十分痛苦,很多病人长时间陷入昏睡,但是他们的身体还是有一定的反应,如果哪里不舒服,都会通过一些细微的动作表现出来。”

喻谦婷在北京学习期间发现护士会用一种小本子跟无法讲话的病人进行沟通。回到湘雅后,喻谦婷便与同事一起根据神内ICU病人的特点制定了图文并茂的神内ICU患者沟通本,将病人的需求用图片和文字展示在沟通本上。病人饿了就指指画着一碗米饭的图片,想吃水果就指指水果的图片……而要做这些,病人只需要轻轻一捏手中的呼叫铃即可。这个特制的铃铛是喻谦婷自己带孩子时观察孩子手中的摇铃想到的。

“以前的呼叫铃,病人总是会无意识地触碰到,导致护士没办法确定是否病人真有需求。改良后的呼叫铃只有用手捏才能发出声音,不会干扰护士的判断。”像这样的小发明、大创新的护理用具还有防足下垂垫(胶面的海绵长方块中间有两个凹槽,病人将脚放入凹槽内可防止因长期卧床导致足部下垂,防止出现病人出院后足部却不能正常发挥功能的情况)、防护带(改良材质,能够更好的固定病人,又不至让病人皮肤受到磨损)等数不胜数。

只要发现现有的护理工具没能给病人带来舒适的体验,喻谦婷就会与科内同事一起想办法不断改进。

不断推进PICC置管技术的发展

神内ICU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有时候会收入一些疑难患者:如肥胖、高龄、四肢强直、病程长血管条件差的患者,穿刺非常困难,给治疗带来很大影响。喻谦婷不断学习,熟练掌握超声引导下PICC置管技术,经常加班加点为疑难患者置管。目前,她在科内成功开展了数百例超声引导下PICC置管,同时还在科内率先开展了PICC EKG定位技术,在保证患者治疗的同时,也为患者的抢救赢得了时机。此外,她在科内还培养了一批PICC置管的优秀骨干,组成了神内ICUPICC置管团队,为患者的静脉治疗提供了保障。

作为带教老师,喻谦婷总是引导学生们通过总结临床中的病例来学习,病房里总是有这样一幕:一群学生围在病床旁,喻谦婷一边认真地给病人进行操作,一边详细地给学生们讲解,同时还将自己工作中遇到的特殊病例与学生进行分享和讨论。

“我会经常跟我的学生们讲,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一定要多问为什么,多向医生及年资高的老师进行请教,学会思考和总结,这样学到的知识才更牢固,同时也能积累到丰富的临床经验。”喻谦婷为学生制定了图文并茂的入科宣教PPT、详细的培训计划,丰富的理论授课内容,专业的临床技术指导。此外,她还在科内开展了实习生的理论和操作比赛,激发实习生学习的积极性,鼓励不断进步。

上一条:【湘雅最美护士】龚瑞娥:援塞抗疫让我的护理生涯圆满了 下一条:【湘雅最美护士】李珊瑚:在平凡的护理岗上化作一颗闪亮的螺丝钉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