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湘雅最美护士 > 正文

【湘雅最美护士】杨玉霞:在敬畏、守护与奉献中升华职业精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06 点击数:

1983年,杨玉霞在湖南医科大学附属卫校毕业后,被择优分配到湘雅医院,先后在内科病房、门诊综合治疗室工作。从事临床护理工作31年来,她用学识、汗水和心血,用敬畏、守护和细心,在平凡而繁忙的工作中默默奉献,升华着职业精神,实现着人生价值。

护理安全常抓不懈,杜绝医疗事故和医患纠纷。从2001年起,杨玉霞担任门诊护士长,分管门诊综合治疗室及门诊护理业务管理,她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门诊病人多,病种杂,病人病情突变、药物过敏反应等情况时有发生,如果没有快速的协调处置能力,不能做到“稳、准、快”,病人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医疗事故与医患纠纷也随时可能发生。作为护士长,她不断修改完善符合门诊工作特点的门诊护理工作制度与工作质量标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危急病人优先处置制度;定期对护士进行护理安全培训及考核,运用护理质量管理工具分析护理质量监测数据。由于护理风险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多次杜绝了医嘱、发药错误等安全隐患,规范、安全处置了各类药物过敏反应及病情突变等突发情况,20多年来科室没有大的差错事故和纠纷发生。靠什么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用杨玉霞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敬畏生命、坚守职责、守护患者、奉献自己——这是一名医护工作者的全部人生价值所在。”

不断优化门诊就医流程,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门诊综合治疗室历来人力紧、任务重,日均治疗量超1200人次。杨玉霞带领科室全体护士,紧紧围绕“服务与安全,优质和高效”做文章,针对病人抽血排长队现象,制订了科室质量持续改进QCC方案,根据门诊病人就诊流量动态,调整人力配置;要求医生规范开单;简化补费、退费流程;规范标本采集与接受流程;取消纸质检验申请单,改“导引单”,因而提高效率15%以上,抽血排长队现象基本得到解决;不断修改完善注射单、导引单及输液条码管理等,为病人提供了高效便捷、安全规范的就医服务。科室多次被评为“护理质量优秀奖”、“临床护理教学先进集体”;加强环节质量管理,注重用药安全工作荣获“护理特色和亮点奖”,在每季度门诊病人第三方满意度调查中,她领导的综合治疗室在全院医技科室中排名居于前列。

作为护士长,杨玉霞是门诊主任的得力助手,在抗击“非典”、新区搬迁、等级医院评审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除负责门诊综合治疗室工作外还承担了门诊部护理业务管理工作,负责制定了“门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员工应急知识培训考核;指导协助门诊区域有创治疗及检查室抢救车、常用抢救药物、抢救器材配备;对门诊保洁、外勤工作认真进行监管;对各专科治疗室及检查室消毒隔离工作进行全面督导,门诊部在多次迎接上级检查中均获得好评。

她2008年晋升副主任护师,2011年赴新加坡进行医院管理培训。工作之余,她善于总结临床经验,参编《病人健康教育指导》丛书1部、参与省科技厅资助课题“医院内多重耐药细菌传播机制的研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专业论文6篇。她个人先后获湘雅医院“抗击非典先进个人”、中南大学“优秀护士” 、湘雅医院“医院感染管理工作先进个人”、中南大学工会“优秀女职工”、中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湘雅医院“护理岗位能手”、 湘雅医院“医院质量与安全评审个人贡献奖”、湖南省“五好文明家庭”、湘雅医院“和谐文明家庭”等荣誉和奖励。

敬畏生命,敬业爱岗,一切为病人着想。杨玉霞说自己 “长期处于高度紧张和戒备状态。”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只要病人有情况,她就不顾一切赶到现场。

一天傍晚,她下班后正在买菜,突然接到值班护士电话,一位支气管扩张病人病情突变,出现大咯血,她丢下菜拔腿就往医院跑,迅速组织抢救病人。

曾有一位病人在静脉输注“低分子右旋糖酐”数秒后发生严重药物过敏反应,瞬间全身抽搐、呼吸困难、意识丧失、全身皮肤呈橘皮样改变。杨玉霞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准确判断为药物过敏反应,马上协助病人就地平卧,在呼叫医生的同时,嘱护士紧急采取上氧、皮下注射肾上腺素、静脉注射地塞米松、建立静脉通路等措施,待病情稍平稳后立即送至急诊科继续抢救。经过两个小时救治,病人转危为安。这样的快速药物过敏反应,在门诊综合治疗室经常碰到,杨玉霞亲身经历就达数十例,但没有一例造成不良后果。同事们称赞“杨老师就是我们的定心丸、病人的守护神”。

还有一次,她和家人回老家宁乡为公爹祝寿,在路上接到科室护士电话:血友病患儿两处抽血部位出现大面积血肿。她立即转身赶回医院,和大家一起进行紧急处理,冰袋局部压迫止血,急送患儿到儿科病房,直到将特效止血药Ⅷ因子输入患儿体内,病情转危为安方才离开。

一天,她正忙着为病人抽血,一位病人家属在排队人群中求助:“谁是O型血啊,我买50毫升。”杨玉霞询问后得知,是血液科病人在实验诊断中急需正常人50毫升同型血标本做对照。“这方法不行,完全不靠谱!”杨玉霞这样想着,主动对病人家属说:“我是O型血,无偿抽我的就是。”当即让同事从自己身上抽血。病人家属十分感激,连声道谢。

对杨玉霞来说,“病情就是命令、病人胜似亲人”,类似上述事例不胜枚举。为了病人她不分份内份外、常常救人于危难之际,她这种“一切为病人”的奉献精神,诠释着一位护理工作者高尚的职业情操,践行着一位医者仁心的人生价值,成为了同事和患者心目中的“最美护士”。

上一条:【湘雅最美护士】邓金华:因为热爱,所以专注 下一条:擅长阅片的“最美护士”吴丽丹:热忱好学是一种习惯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