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湘雅最美护士 > 正文

擅长阅片的“最美护士”吴丽丹:热忱好学是一种习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02 点击数:
“‘最美护士’这项荣誉是属于团队的,如果没有姐妹们的支持和帮助,我的工作不可能如此顺利地开展。”现为湘雅医院肿瘤科34病室护士长的吴丽丹回想起获评中南大学第二届“最美护士”荣誉称号时,在兴奋之余依然难忘当初在骨科6病室工作的同事们。除了同事们的鼎力支持,其实工作中的吴丽丹不仅学习能力很强,甚至能够胜任部分医务人员的工作,例如阅片便是她的“拿手绝活儿”。

善于学习,护师中的“多面手”

吴丽丹觉得护理工作不该仅仅停留在为病人解除现时痛苦的层面。“我喜欢在医生查房的时候跟着医生去听病情分析,或是自己上网查阅资料了解病人的病情,在充分了解病情的基础上,护理工作的效果才会更理想。”

吴丽丹从2003年进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从事护理工作以来,她坦言学生时代的自己并不知道以后想要从事什么职业,高考后是父母亲为自己填报的医学护理专业。家里面当时也有不同的声音,有亲戚觉得护理工作太过于繁琐和劳累,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母亲则说,不管哪朝哪代都需要医生,没有人能够脱得开生老病死,医疗事业永远不会被时代抛弃。”在母亲的慷慨陈词之下,吴丽丹进入医学院学习护理。

既然选择了就要做到最好,看起来瘦小的吴丽丹在说到自己的职业态度时,眼里透出坚定的光。吴丽丹说自己很乐意接受新东西,正是这种精神让她坚持不断学习,并在长期的护理工作中慢慢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护理技巧和敏锐判断能力。

全面掌握患者病情,做医生的最好帮手

“护理首先应该以人为中心,多方面考虑病人的需求。作为责任护士,充分了解病人心里的想法是非常必要的。通常我会通过聊天了解病人的心态,根据病人反馈的信息来制定一个特定的护理计划。”

吴丽丹曾工作的骨科6病室有一名因为矿难瘫痪在床长达四年的矿工,在做过手术之后双腿依然无法行走。“他天天只能躺在床上,为了使他能够再次站立起来,我先跟他进行详细的交谈,稳定了他的情绪。沟通过几次之后,他渐渐有了自信。”

在吴丽丹的精心护理下,这位病人的腿部慢慢有了一些力量。在克服了心理的恐惧后,这位病人通过多次尝试总算能够依靠拐杖走路了。

每个病人的病情都有不同之处,如果是治疗的方案也能够根据病人的需求和特定的情况来制定的话,对他们而言无疑是种福音。、

“我在骨科6病室做护理工作时,对于即将要做手术的病人,比如有一个要做关节方面手术的病人,我跟他沟通之后,得知他回家还要做事,并且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根据这些情况,我就跟医生去沟通,把这些信息和细节反馈给医生,医生根据信息制定适合这个病人的手术计划。

正是凭着这种对护理事业的敬畏之心,对病人备至的关怀之情,吴丽丹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病人的赞许和感激,成为科室医生信赖的得力助手。

上一条:【湘雅最美护士】杨玉霞:在敬畏、守护与奉献中升华职业精神 下一条:【湘雅最美护士】王耀辉:在全国护理界飘扬湘雅旗帜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