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湘雅最美护士 > 正文

【湘雅最美护士】王耀辉:在全国护理界飘扬湘雅旗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02 点击数:

32年一线护理,用她温暖的双手和高超的专业技能,去抚慰和挽救一个个垂危的生命,用感恩的心去善待同事和朋友;20多本主编或参编的护理学教材和专著,把她从临床积累的经验,在紧张忙碌工作里挤出时间写成书,分享给全国同行,在全国护理界飘扬湘雅旗帜。她就是湘雅医院干部医疗科神经内科病房护理专家王耀辉副教授,2014年,刚刚从护理一线护士长位置退下来。“现在医院聘请为医疗安全督导员,我又有了一个人‘钦差大臣’的身份,随时督导医院的医疗安全,将医疗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1月11日,在湘雅医院干部医疗科神经内科病房办公室里,挂了一张南丁格尔画像,讲起自己的故事,王耀辉说,“岗位退下来了,人不能退下来,我一直以南丁格尔为自己毕生追求的目标。”

编写护士工作手册,在全院乃至全省推广

当你走进湘雅医院干部医疗科神经内科病房里,常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迎着第一缕晨曦匆匆而来,当繁星挂满夜空,王耀辉仍旧穿梭在病房与办公室之间。身为护士长,她牵挂着病房几十个病人的护理安全与期待,牵挂着52病室整个团队的建设与发展。2014年,从护士长岗位退下来后,王耀辉依旧以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神经内科护理工作中。

2009年,卫生部在全国系统启动“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干部医疗科52病室成为湘雅医院首批优质护理模式病房。王耀辉作为护士长,她致力于推行科学高效的工作方式,坚持将科室管理与临床护理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流程化、常态化。同时,修改与完善了与医院发展相适应的护理工作制度、工作标准,规范了病区的布局、标识与用物摆放,为病人提供了温馨舒适的住院环境和安全规范的护理服务。她率先编写了“湘雅医院住院患者服务指南”、“湘雅医院护士工作手册”,并在全院乃至全省推广,为完善患者健康教育、密切护患关系,提高护士的工作能力与效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开创了湘雅护理的新局面。

从事神经科护理30余年及护士长管理工作20余年来,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患者排忧解难,为团队建设倾尽心血。作为湘雅医院护理专科学术带头人,作为52病室护士长,始终坚持护、教、研一盘棋,在医院学科建设及52病室团队建设与发展方面投入了诸多精力。她注重学习型团队建设,积极开展PICC、植入式静脉输液港、压疮防治以及偏瘫康复等护理新业务、新技术。护士姐妹们在她的带领下主动服务意识强、临床服务技能娴熟,医护患工相处融洽,多次代表医院接受卫生部及卫生厅领导与专家的检查指导并获得好评。

近年来,52病室连续获“湖南省保健工作先进集体”、“中南大学优质护理服务优胜单元”、“湘雅医院护理教学先进集体”、“湘雅医院护理质量优秀奖”、“湘雅医院护医院感染控制先进集体”等荣誉。

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履行白衣天使神圣使命

神经科退休的老护士长廖奶奶身患多种疾病,腿脚也不灵便,儿女又远在国外,十多年来,无论再忙再累,王耀辉都坚持每周抽一个晚上的时间去陪伴这个护理前辈;她的志愿者团队更是多次帮其送米、买药、扶送看病等,让这个为湘雅奉献了一辈子的老师能够感受到科室大家庭的温暖和护理后辈的尊敬与孝心。她用实际行动感召和影响着湘雅的护士们,为湘雅的辉煌传递着正能量。

2012年8月,王耀辉主动请缨赴绥宁县人民医院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护理帮扶。在那里,她亲眼目睹了基层医院护理工作的现状,将“更新观念,提高护士主动服务和安全服务意识,加强培训,推进护理管理与专科护理发展”作为工作目标,组织湘雅医院——绥宁县人民护理交流等,更新了全院护理人员的观念,提高了全体护士的质量安全意识和护理风险防范意识;改进了护士长的工作方法,规范了责任护士的工作流程,增强了护士的观察病情意识、主动服务意识、健康教育意识、自我学习意识、医护沟通与护患沟通意识。

针对脑卒中病人健康教育和康复指导几乎缺如,王耀辉在神经科病房组织“脑卒中护理教学查房”,反复示范偏瘫患者的良肢位、床上主动运动与偏瘫康复操,指导如何识别卒中患者的心理问题并给予支持,怎样评估病情、评估肌力、预防并发症,如何进行脑卒中的二级预防等;指导护理部修改完善了“常见疾病护理常规”、“常见护理风险防范预案与处理流程”、以及“护理质控的内容与标准”,强化了护理管理人员的科学管理意识;引入压疮护理、静脉治疗、卒中康复、安全注射新理念并现场指导;为有效防治压疮、促进偏瘫患者的康复、提高专科护理水平以及做好护士的职业防护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人物简介:王耀辉

女,51岁,中共党员,副主任护师,湖南省护理学会精神-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康复医学会康复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湘雅医院护理专科学术带头人。1981年从湖南医科大学附属卫校毕业分配至湘雅医院神经内科病房工作;1989年赴日本滋贺县立成人病中心护理研修,1991年任干部医疗科神经内科病房护士长;2000年晋升副主任护师,2011年赴新加坡进行医院管理培训。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湖南省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中南大学护理学院优秀带教老师”、“中南大学优秀女职工”、“湘雅医院优秀护士长”、“湘雅医院十佳护士”、“湘雅医院城乡对口支援先进个人”等奖项。从事神经科护理及护理管理工作期间,笔耕不辍,善于总结和提炼护理工作经验,主编和副主编护理专著2本、参编卫生部规划教材及护理著作近20本,发表论文10篇,主持校级教改课题1项,参与省厅级科研课题2项,获医院医疗新技术奖进步奖4项。

上一条:擅长阅片的“最美护士”吴丽丹:热忱好学是一种习惯 下一条:【最美护士】朱碧波——上善若水漾碧波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