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两院院士汇聚湘雅:共探“科技创新”,助力“健康中国”

来源:中南大学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9 点击数:

5月26日,“健康中国与科技创新院士论坛”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大会邀请了10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围绕“精准医学”、“医学教育”、“生物医药科技创新”、“蛋白质组学”等当今医学焦点领域热点话题作主题报告,展现了我国医学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谋划了新时代科技创新发展的蓝图。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司长杨青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吴桂英指出,此次论坛为健康事业发展把脉,为“健康湖南”建设传经送宝。希望大家一定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工作规律,瞄准世界医疗科技前沿,实现医疗卫生领域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研究成果的重大突破,催生更多的医疗卫生科技成果,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和更先进的医疗服务。杨青强调,我国目前面临着三大卫生问题:一是慢病已成为我国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二是新老传染病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三是老年疾病的诊疗和护理面临巨大挑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的科技创新也发生了巨大改变。田红旗指出,中南大学一直以来大力促进医工深度融合,面向未来将进一步整合国内外资源,推动医疗工作再上新台阶,争取让湘雅医学整体实力早日达到世界一流,让百年湘雅焕发新的活力。

8位院士作大会主题报告,分享相关领域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成果。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周宏灏院士以《个体化医学的回顾与展望》为题详细介绍了“个体化医学”的前世今生,指出不同的病人应当根据其遗传和环境的不同,实施以基因组为基础的个体化治疗。

发展中国家世界科学院贺林院士介绍了“老医学”与“新医学”的区别,指出新医学的定义是“老医学”+“基因组学”+“遗传咨询”。“新医学”是带有革命性的一场医学理念变换,新一轮生命线的延长。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贺福初院士讲述了从“国际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到国家蛋白质科学基础设施北京基地(凤凰工程)的进化,全景展示了蛋白质组学的发展历程及未来趋势。

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院士描述了新工业革命的发展趋势及其对医学卫生行业的影响,指出医药卫生行业从业企业要抓住机遇,从理念转型、能力转型、管理转型、生态转型四方面入手进行企业转型。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刘德培院士总结了衰老对各种重大疾病发生发展的四层因素,包括生理功能下降,系统性免疫、内分泌或代谢功能紊乱,细胞衰老的阶段性表现,生物分子损伤。他指出,可以通过生活方式和适量运动对衰老进程进行有效的干预。

上海中医药大学陈凯先院士介绍了全球新药研发现状及我国医药行业发展现状和挑战,指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应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新药研发创新体系,制定创新策略,提倡新药研发多种模式,以全面推进新药研发工作。

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院士以《精准肿瘤学新实践》为题,从宏观角度全面阐述了精准肿瘤学的新进展,介绍了肿瘤精确放疗及其实践,指出目前的肿瘤精准治疗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推进。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王辰院士总结了我国医学教育的现状与挑战,对我国现行医学教育模式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指出医学界要加强人文教育,教会医生关注人,而不仅是技术。

本次学术盛宴由湖南省药学会、湖南省药理学会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承办,中南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临床药理研究所、长沙中南大学湘雅医学检验所协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参加大会的还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侯云德院士,中国工程院原秘书长白玉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重大专项处处长顾金辉,澳门科技大学校长刘良,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专家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医学相关专业人员。

 

上一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启动3个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 下一条:海内外专家齐聚湘雅 共探医学教育改革之路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