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2016湘雅改革“主任医师负责制”在湘雅

——中南大学附属医院诊疗模式改革走笔
来源: 作者:沙丽娜 王伟丽 叶文英 李殷 发布时间:2016-09-29 点击数:

“现在医院推行的主任医师负责制,对于改革现行的医院管理体制,推进医院可持续性发展意义重大。”湘雅口腔医院党委书记黄俊辉在自己对主任医师负责制的领悟中这样写道,“这样不仅有助于提高医院管理效率、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建立有竞争、有责任、有激励、有约束、有活力的运行机制,更有利于我们青年人才成长。”随着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学模式实现了以“疾病”为中心到以“病人”为中心的转变,医疗管理模式也随之发生相应改革与实践。“主诊医师负责制”,这个近年来在医疗改革中被多次提到的“热词”,如今在湘雅这片改革的土地上,已逐步从设想走向了实践。

缘起:何为“主任医师负责制”

“主任医师负责制”作为一种医疗管理模式,是指按照疾病或医疗技术将科室医生分为若干诊疗组,由一名主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作为主诊医师,组建和带领一支诊疗小组,为患者提供从门诊到住院、手术的“一条龙”诊疗服务模式。

国外医院管理中的“主诊医师负责”(Attending inCharge)制早已为人熟知。现阶段,国内也有少数医院在试点“三级医师负责制”。其中,三级医师包括了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住院医师。但是这种“三级医师负责制”,只是从组内医疗工作的职责上规定了各级医师的权力与责任,忽略了主事者的人、财、物管理权。这种责、权、利的不对称管理体系弊端多,其结果是医疗质量和学术水平都难以保证,最终是患者、上级行政主管部门、社会不满意。

张尧学校长曾不止一次在医院工作会议中强调,学校附属医院的改革已经刻不容缓,必须尽快积极、稳妥地全面推进该项工作,实现湘雅的跨越式发展。2016年伊始,中南强力开启湘雅改革,4月起,湘雅附属医院逐步启动“主任医师负责制”的医疗服务模式改革试点。

与之前传统的“科主任医师负责制”相比,“主任医师负责制”变科主任一人为科室发展承担责任为更多的人关心科室的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和学科发展,提高了工作效率,依托主诊小组的诊疗模式使诊疗流程实现无缝衔接,更有利于对病人治疗的全程控制。

对此,陈翔副校长解释,改革的实质就是要求医院以诊病治病为出发点和归宿,以学科为载体,用科学研究解决诊疗问题,用临床实践培养高层次人才,不断促进医教研的协同发展。

着手:勇做改革的“闯将”

4月1日,早上八点,湘雅二医院消化内科的医生护士们,像往常一样忙碌着。不同的是,集中交班后,医生们被分成了9个小组,分头查房。而各组带队教授有一个新的头衔——医疗小组组长,一个由主任医师负责制改革试点催生的“新名词”。

当天,除消化内科外,心血管外科、眼科、脊柱外科、代谢内分泌科和放射科也同步启动试点工作,这标志着沿用数十年的“科主任负责制”向“科主任与主任医师负责制相结合”的临床管理模式改革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包产到组,责任到人。组长就像生产队长,组长在科主任统一协调下,带领组员们开展工作。”医院医务部负责人这样形容这一新模式。

按照传统的科主任负责制,病房一般分为若干医疗组,各组在科室主任或病房主任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各医疗组之间很少有明确分工,组与组之间薪酬差距较小,床位、手术间等资源也相对固定,缺少动态调整,而在新的医疗服务模式下,这一局面将发生改变。

从试点科室的医疗工作派班表可以发现,科室被分为若干医疗组,每组由主任医师或高年副主任医师任组长,组长在科主任的领导和亚专科主任的指导下,带领若干各级医师独立开展工作,各医疗组之间都有明确的主攻方向,如消化内科9个组分别负责肿瘤综合、早癌、胆胰疾病、肝病、消化综合、内镜治疗、食管和胃疾病、炎症性肠病以及消化内镜检查;放射科根据检查部位分成了16个医疗组对接临床科室;心血管外科5个病区分成了14个医疗组。

“变以往科主任主导医疗资源配置,为科主任统筹协调下,以各医疗组综合考核结果为主要参照的动态资源配置方式;变模糊分工为精准明确分工,每个医疗组专攻某一方向,负责相应类别病人的收治,使‘人有特长、组有特色、科有优势’;变‘集体耕作’为‘包干到户’,引入竞争机制,盘活资源,责权利相统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该院党委书记周智广用三个“变”来形容这一新模式。

undefined

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周新民教授每周轮流到各病区巡诊疑难病例。图为他与三病区诊疗组长李建明、赵元等在讨论。

推进:纵深发展精深诊疗

基层医院医师全科化,高层医院医师精深化是国家医改大势,也是医疗市场的迫切需求。湘雅医院在主任医师负责制的改革中,结合国家队医院、大学附属医院的的功能和责任,将诊疗组发展路径逐步推向精深化。普外肝胆胰亚专科龚连生教授生动地形容道:“这是将过去以科室为单位的‘大锅饭’变成了‘包产到户,责任到人’。”

作为湘雅医院主任医师负责制试点之一的神经外科,将238张床位、5个病区,分为12至14个医疗小组,每个小组都管理至少10张床位。主任医师负责制授权医疗组长将决定人事、经济分配、学术专业发展等各方面事宜,可以拥有更多的自主权,与国家医改结合起来,推进诊疗组解决诊病治病问题向精向深发展。

其实,主任医师负责制不仅意味着对某项疾病治疗的专精专深,还意味着更密切的MDT多学科团队合作。MDT是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的简称,由多学科专家共同讨论为患者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患者的误诊误治。专精专深犹如拔树寻根,从微观视角探索诊疗方式和技术,多学科合作从宏观层面解决治疗问题。因为诊疗小组有专攻专长,使得小组与小组之间合作更加紧密,便于长期稳定的MDT团队定向合作。比如,垂体腺瘤既需要神经外科医生的手术,又需要内分泌科医生的后期介入,因此神经外科与内分泌科进行合作开展了垂体腺瘤的联合门诊;脑胶质瘤手术后需要进行放、化疗,在主任医师负责制下,神经外科的胶质瘤小组与放疗科进行合作,在手术后可以更快、更合理地进行放疗。因为医疗小组有专攻专长,使得小组与小组之间合作更加紧密,便于长期稳定的MDT团队定向合作。

湘雅医院神经外科的李学军教授,在主任医师负责制下还多了一个新身份:医疗小组组长。在他眼里,不论对个人还是对科室,主任医师负责制都是一种良性发展。主任医师对组内的人、事、物有着一定程度的自主权,调动了高职称人才的积极性,能够在既有方向上继续做大、做强,还有了底气积极地进行推广,扩大学术、学科以及医院的影响力。

undefined

湘雅医院普外肝胆胰亚专科主任、诊疗组组长龚连生教授带组查房。

发力:紧抓人事制度改革

从“科主任负责制”到“主任医师负责制”的转变,归根到底还是“人”的改革,通过改革人事制度促进医院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激发每一个医务人员的内在动力和活力,推动医院工作向前发展。

为此,湘雅三医院将人事管理体制作为“主任医师责任制”变革的重点。主任统筹,绩效到组,责任到人——医院在6个临床科室设立了30余个医疗小组,成立管理委员会。科室管理委员会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对试点科室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新进人员计划、设备购置、公共资源配置、新技术开展、床位与人员动态调整、教学、科研、指令性任务及收入分配等重大事务进行集体决策。主任医师负责制的人事改革与国家新医改、医院亚专科、收入分配改革三者有机结合,形成“院长—科主任—诊疗小组长”三位一体的医疗管理新格局。

如今,湘雅三医院的几个试点科室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医护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了,科室内部的竞争更加公平有序了,病人的满意度和病床使用率提升了,患者的平均住院日逐步下降了,医院医疗新技术的培育与开展的步伐也逐渐加快了。

不仅仅在湘雅三医院,湘雅医院和湘雅二医院也是如此。在新体系新制度的支持下,亚专科得到了进一步细化和发展,主任医师负责制的试行,一方面引进竞争机制,增强各级医务人员的责任感,满足患者选择医生的需求,密切了医患关系;另一方面,科室主任从繁杂的日常管理中解脱出来,更多的将精力和时间放在学科和专科建设上,集中精力思考科内大事。

革而化之,与时宜之。百年湘雅,百年生机。要将已经实行了几十年的制度进行改革,肯定影响会很大,牵涉的面也很大。主任医师责任制的尝试,也许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但是,每一个前进的小步伐,都是成功,对于明天,我们充满期待。

上一条:学校召开公立医院改革研讨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湘雅医学大数据系统推进会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