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医疗管理 > 对口支援 > 正文

我校积极探索医疗扶贫新模式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29 点击数:

undefined

undefined

第5期(总第244期)

2012年03月28日

我校积极探索医疗扶贫新模式

我校通过充分发挥湘雅医学院及三所附属医院的医疗技术优势,深入湖南一些贫困地区,帮助当地医院提升医疗水平、整合相关资源,并为当地群众普及健康知识和医疗意识,最终实现了多方共赢,探索出一种医疗扶贫新模式。

从单方面的送医送药转变为着力提升受援医院的医疗水平。为解决受援医院普遍存在的医疗人才缺乏、医疗技术较差、管理水平不高的现状,我校一是加大对受援医院业务骨干的培训力度。一方面,派出由高层次专家组成的医疗队通过组织查房、手术示教、疑难病例和死亡病例讨论等各种临床带教形式就地培训受援医院医务人员。另一方面,定期组织受援医院业务骨干到支援医院接受系统化、高层次的专门培训。2007年以来,我校已累计为湘西地区10多所受援医院派出专家医疗队40余批次200余人,免费接收培训受援医院业务骨干300余人次。二是加大对受援医院学科建设的帮扶力度。通过统筹规划,并结合受援医院的自身特点,扶持、建立一批重点专科,使受援医院的学科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如湘雅医院协助泸溪县人民医院掌握了经皮肾镜肾结石碎石手术,湘雅二医院协助龙山县人民医院成立了血液净化中心,湘雅三医院协助凤凰县人民医院掌握了腔镜技术等,填补了受援医院的相关技术空白,使多数当地上述病症患者可以就地接受高水平治疗。三是加大对受援医院业务管理的指导力度。我校派出的医疗队长同时挂职受援医院的副院长,参与受援医院的管理工作。通过协助受援医院建立完善交接班制度、查房制度、各种手术及有创操作前谈话签字制度以及协助制定多发病、常见病诊疗常规及临床路径等,使医院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同时,对医院及学科的发展、设备配置、人员培训等提出建议性意见。

从一对一的单线帮扶转变为着力整合受援医院的相关资源。为解决受援医院普遍存在业务骨干不足、医院布点不均、相关资源有限的现状,我校一是通过实施“湘雅集团化联动”充分发挥支援专家作用。在受援医院较为集中的地区,我校会有计划地成批派出不同专业的专家分赴不同受援医院,然后通过“联动”,发挥支援专家的团体优势。如在湘西,我校有6家县级对口支援医院,大部分医院相互之间交通距离较近,支援人员除肩负所驻医院的医疗救治工作外,还互相配合,采取“联动”机制兼顾周围地区危重疑难病人的抢救诊治。二是通过推动受援医院实施“大专科、小综合”的办院模式优化当地医疗资源布局。我校在推动受援医院稳步发展的前提下,切实结合新医改精神和受援医院所在区域特点,指导受援医院在整体规划和建设中实施“大专科、小综合”模式,相互毗邻的受援医院在“小综合”医院的基础上,分别重点建设互补的“大专科”,使得本区域内的医疗资源得以互相补充和合理配置,避免了重复建设,让集团化的湘雅优质医疗资源效应实现最大化。三是通过建立“医疗联盟”共享优质医疗资源。为解决支援医务人员紧缺与受援医院需求之间的矛盾,拓展受援医院的医疗资源,湘雅二医院组织成立了遍布14个省份170多家医院参与的“医疗联盟”。通过指导联盟成员医院的业务骨干及管理干部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模式带到当地医院,逐步让当地群众就地享受到大医院标准的医疗服务,实现与实地对口支援同等的效果。

从程式化的行医看病转变为着力提高受援地区的就医意识。为解决受援地区群众求医意识薄弱,甚至拒绝就医的现象,我校的医疗支援从单纯的行医看病逐渐转变为注重向支援地区群众普及健康意识,宣传医疗知识。贫困地区群众求医意识薄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思想观念原因,也有经济压力原因。我校派出的医务人员,在行医看病过程中,均把健康意识普及视为己任,通过现场问诊、发放传单、专题讲座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健康医疗知识。近20年间,我校共派遣了近千名专家下基层,在帮助受援医院提高医疗技术水平的同时,也使受援地区群众的就医意识不断增强。

下一条:卫生部医管司赴我校对口支援定点医院调研肯定我校医疗帮扶成效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