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专家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2 点击数:

   5月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援鄂医疗队领队钱招昕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河南省援湖北医疗队的转运队、援雷神山医院的辽宁医疗队相关负责人应邀在发布会上分享抗疫故事并回答媒体提问。

钱招昕介绍了湘雅医院医疗队与多支医疗队协同战“疫”情况。他说,当时全国驰援武汉的医疗队非常多,特别是新冠肺炎是个全新的疾病,对它的认知是一个不断更新和积累的过程,而且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的救治难度又很大,需要大家及时交流,紧密协作。按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要求,在协和医院成立了战时医务处作为主要协调机构,所有医疗队的队长为医务处成员。战时医务处把医院所有医疗队的病区分为五个片区,由五个联合专家组分别负责,每周组织疑难病例讨论,对救治困难或者有成功经验的病例,提交到医院层面组织的每周一次由全院专家参与的病例讨论。先后共进行片区讨论41次,院级讨论10次,讨论了115例患者。每次都会花上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大家戴着口罩冒着一定风险一起讨论,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集中各支医疗队所有专家的智慧,群策群力,努力挽救每一个生命。

在被问及援鄂医疗队员如何做到“零感染”时,钱招昕说,对传染性疾病救治而言,医院感染防控工作至关重要。医务人员不被感染,才有可能帮助更多的患者。支援武汉的全国医院感染防控的专家们付出了很大努力。像湘雅医院的吴安华教授1月21日就到达武汉,参与制定了医院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技术方案,对各医院和医疗队的感染防控工作起到了有力指导作用。随后又为120多支医疗队近1.5万名医疗队员进行了医院感染防控培训。医疗队到达最密集的时候,最多的一天做了7场培训,累计450分钟。武汉任务完成后,吴安华等专家又转战黑龙江,直到今天还在那边支援。

钱招昕还进一步阐释了医疗队“零感染”机制。他说,能做到“零感染”,主要是根据指导方案,严格做好分区、分级科学防护。具体来说,像湘雅医疗队实行“四严”管理,即严格规定、严格培训、严格执行、严格督查。每个队员必须培训过关才让进隔离区,设了专岗负责防护用品准备、检查,指导穿戴;规定进出隔离区两人同行,互相提醒、督查。在防护物资紧张情况缓解后,每班工作时长调整为4小时,避免时间过长,防护服和口罩被汗湿后影响防护效果。另外,对可能出现的意外暴露情况也有应急处理机制。完成任务撤队返回后,湘雅医院全体援鄂医疗队队员做了两次核酸检测、一次抗体检测,结果都是阴性的,说明我们的防护措施是确切有效的。



上一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获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下一条:中南大学与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