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中南大学蔡菁菁、陆瑶等发表移植血管重构机制研究新成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2 点击数: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血管研究青年团队蔡菁菁、陆瑶博士与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徐清波教授团队合作在移植血管重构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他们发现移植血管旁形成的三级淋巴结构为导致血管重构及炎症反应的重要因素,其中Ccl21a-Cxcr3相关的趋化途径有望成为移植血管重构治疗新靶点。研究文章“Impact of Local Allo-Immunity and Recipient Cells in Transplant Arteriosclerosis”以原创性论著形式于7月21日在国际心血管顶级期刊《循环研究》杂志上发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及通讯单位。

移植血管重构及再狭窄是严重影响血管搭桥及器官移植患者预后的重大临床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本项研究通过单细胞转录组学及细胞谱系追踪技术,首次揭示了移植血管重构过程中复杂的细胞组分的动态演变、调控信号通路及其细胞交互对话的动态改变,是理解该疾病的病理生理机制的理论基础和数据资源;研究突破性地发现移植血管旁形成的三级淋巴结结构是血管局部免疫及炎症反应的重要发源地;研究系统分析了移植动脉重构病理变化的病程全貌,开创性地发现了调节血管免疫的独特细胞亚群及解剖结构和潜在的干预靶点。

   在袁洪教授等指导下,该研究历时3年完成。蔡菁菁和浙江大学邓嘉成博士为文章并列第一作者,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特聘教授、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教授徐清波和湘雅三医院陆瑶为共同通讯作者。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家庭健康监测设备质量评价关键技术及数据标准研究”项目启动 下一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胡成平教授获“中国医师奖”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