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中南大学陆前进团队发表红斑狼疮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中南大学新闻网 作者:赵明 发布时间:2019-05-25 点击数: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湘雅名医陆前进教授团队与华大基因在风湿病学国际权威期刊 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IF:12.35)以“article”形式在线发表了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揭示了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类风湿性关节炎(RA)病人及健康人群中T细胞受体(TCR)谱系的特征,其中与疾病相关的TCR克隆可作为潜在的诊断标志物。

该论文题为“T cell receptor β repertoires as novel diagnostic markers for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and rheumatoid arthritis ”, 华大基因刘晓博士、张伟博士、湘雅二医院皮肤性病科赵明教授为论文并列第一作者,陆前进教授为论文独立通讯作者。《Ann Rheum Dis》为国际风湿病领域排名第一的期刊(中科院一区SCI期刊),此次发表的论文是继该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Lancet》《JAMA》《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Blood》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基础与临床研究成果后的又一创新性成果。

SLE与RA均为典型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其发病机制目前尚未完全阐明。T细胞在SLE和RA发病机制中起着重要作用,在SLE和RA患者的外周血及器官中均可观察到自身反应性T细胞。该论文首次对SLE、RA患者及健康人群TCR的β链进行了最全面的定量分析,创新性地发现三组人群中TCRβ链的V区、J区、V-J区存在显著差异。同时,该团队鉴定出198个与SLE相关的TCR克隆,53个与RA相关的TCR克隆对于区分SLE、RA患者及健康人具有显著的特异性和敏感性。

上一条:中南大学陆前进团队在《JACI》发表过敏发生的表观遗传学新机制研究成果 下一条:中南大学欧阳冬生团队在《Hepatology》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