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医疗管理 > 非直属医院建设 > 正文

南湘雅”迎新成员 湘雅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挂牌成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11 点击数: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院士(右)向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景诗(左)授予“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牌匾。)

(湖南省卫生厅副厅长陈小春(左)与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湘雅医学院院长陶立坚(右)代表合作双方签署协议。)

在国内医学界,“南湘雅”院系的美名一直都是湖南人的骄傲。今日起,“南湘雅”家族又将迎来一位新成员——由中南大学和湖南省肿瘤医院共同打造的“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正式挂牌成立。

当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景诗从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院士手中接过“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的牌匾时,标志着省肿瘤医院凭借这块牌匾,正式加入“南湘雅”院系大家族,使“南湘雅”的整体实力再次跃上一个新台阶。

“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谈起这次挂牌更名,刘景诗如是表示。

中南大学是一所基础坚实、实力雄厚、独具浓厚文化背景和富有特色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其教学和科研力量雄厚。中南大学湘雅院系在医学界享有“北协和南湘雅”的美誉,但美中不足的是,中南大学湘雅院系一直缺乏一所学科设置完整的肿瘤专科医院。

为弥补“南湘雅”这一空白,省肿瘤医院及时向中南大学和省卫生厅提出申请,并得到大力支持。今年4月,省肿瘤医院随省卫生厅、湘雅医学院组成考察团亲赴浙江大学、浙江省肿瘤医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等3所大学及其附属医院进行实地考察。

最终,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与省肿瘤医院双方在征得中南大学和湖南省卫生厅等主管部门的同意后,本着互惠互利、和谐发展的原则,经协商,通过协议形式,由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授牌湖南省肿瘤医院为“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

刘景诗介绍,这是推进湘雅特色医疗建设,提升社会医疗服务能力,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步,对省肿瘤医院和中南大学双方,是实现共同发展,建立多赢趋势的重要一步,更是打造国内一流区域性癌症医学中心的重要一步。

而对于广大患者关心的“挂牌之后医院人员、服务等是否会发生改变”等问题,刘景诗表示,请广大患者朋友放心,这次合作主要在于科研和教学方面,医院的原有隶属关系(隶属于省卫生厅)、行政管理体制保持不变,因此患者朋友感受到的医疗服务质量不仅不会降低,反而还会随着合作的深入而不断提升。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