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湘雅最美护士 > 正文

【最美护士】陈兰——蕙质兰心的急诊科天使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08 点击数:

南丁格尔有这样一句名言:护理工作很平凡,但护理人员却用真诚的爱去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湘雅三医院急诊科最美护士陈兰,就是这样一位蕙质兰心的天使,十五年如一日,为护理事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2003年,非典肆虐,陈兰当时作为湘雅三医院传染科业务骨干,受命于危难之际,被抽调参与抗击非典的工作岗位上,她兢兢业业,不畏难,不怕苦,表现出色,被评为“2003年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个人”。

因为工作需要,陈兰2005年调至急诊科。急诊科病人的特点是急、危、重,家属由于惊慌、恐惧、悲伤,不理解是常有的事。这就需要“病人不一定是对的,但病人永远是第一位”的急诊精神。

急诊科护士不怕脏,不怕臭,最怕病人哭闹,甚至失去理智打骂医护人员。对此怎么办呢?只能背过身擦干泪,继续工作,宽容忍让是急诊科护士的基本功。巨大的压力,病人不理解的委屈,有人选择离开,但陈兰坚持留下来。

去年冬天,外院120紧急转来一名危重病人,陈兰上前接诊时发现病人的心跳呼吸已停止,家属呼天抢地央求急救。当时抢救室已无床位,陈兰马上安排将病人平放在地上,就地抢救。陈兰跪在地上,对病人进行胸外心脏按压,3分钟后萨博机到位,她又配合气管插管、中心静脉置管等急救措施。由于胸外心脏按压及时,抢救措施得力,10多分钟后,患者终于恢复了心跳呼吸。

这时陈兰才从地上爬起来,双膝疼痛,汗流浃背。有别的患者问她:“你怎么这么快就跪下去了?不怕丑吗?”她轻轻地微笑着说:“时间就是生命,生命大于一切。跪在地上抢救,并不有损我的尊严。相反,我觉得很自豪,因为我这是在救死扶伤。”

今年埃博拉疫情爆发,湘雅三医院需组建一支医疗救护队奔赴埃博拉疫情重灾区塞拉利昂进行支援。看到这个消息,陈兰第一时间报名志愿前往。有人劝她说孩子才三岁,需要妈妈的照顾和陪伴,要是到了疫区一时回不来怎么办?但是,她想自己是一名党员,也是湖南省优秀护士,有着丰富的急救和护理经验,能够去非洲一定能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而这,也是自己作为一名护士的光荣使命。

10月13日中午,一名来自西非马里共和国的发热患者被送到湘雅三医院急诊科,根据患者的症状,急诊科的全体医护人员紧张起来。患者就诊时病情十分危重,出现了全身多器官功能障碍。

陈兰接到任务后,马上为患者上心电监护,吸氧,监测体温。在行静脉穿刺时,陈兰奉命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着防护镜及双层手套,加上面对的是黑皮肤的外国友人,陈兰一时看不到他的血管。经过近十多分钟的寻找,终于穿刺成功。此时,汗水已湿透了陈兰全身,防护镜也变得模糊起来。但她没时间休息,继续为患者冰敷,导尿,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随时向医生汇报患者病情。经过一整夜的严密观察和护理、治疗,患者病情还是不断恶化,没能抢救过来。慎重起见,陈兰事后被隔离观察。最终患者被确认不是埃博拉病毒感然者,陈兰又投入到急诊科忙碌的工作中。

陈兰说,她感谢护士这个职业,让她理解了什么是平凡中的伟大!在她心里,有一把检验工作标准的尺子,那就是把病人当亲人,因为急诊科的护士,肩负着“健康所系,生命所托”的神圣使命,履行着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

上一条:【最美护士】贺琼——为救孩子,她的手指险被咬断 下一条:【湘雅最美护士】郭培静:爱心天使 让患者用上“放心”药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