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湘雅最美护士 > 正文

【湘雅最美护士】邓金华:因为热爱,所以专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10 点击数:

由于仪器有辐射,进心导管室的手术室需要穿厚重的铅衣,戴上铅围脖。这身重达数公斤的“铅盔甲”穿上20分钟就被蒸出一身汗,而心导管室主管护师邓金华一天超过12小时的工作都要穿着它进行,一台手术几个小时下来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她换上另一身手术服又继续上台。

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有时甚至更晚,每天平均20多台手术,邓金华从不觉得辛苦,她笑着说:“我觉得我适合当护士,发自内心地喜欢护士这份职业。”

专注学习,处处留心都是学问

很多人以为护士就是打针发药、端屎端尿的,然而邓金华却认为好的护士应该像医生一样:了解所在科室的各种类型疾病,在患者问起时能耐心、详细地解答;会观察患者的病情,主动去询问患者的状况,普及健康知识。尤其是心内导管室的护士,需要具备判断和处理心血管突发事件的能力、敏锐快捷的应急能力、熟练的操作能力、科学的管理能力,同时还要有良好的自我调解力以应对超负荷的工作,所需掌握的知识技能也涵盖器械品种用途到各种手术治疗的需要,而只是单纯地替医生传递手术器械是远远不够的。

在1993年被调入心导管室之前,邓金华是一名外科手术室护士,从日本滋贺县成人病中心导管室学习回国后转入心内科导管室工作。外科与内科的工作性质与思维方式大相径庭,调入心内导管室后她认真学习,虚心请教,积极地参与每台手术,观察手术步骤及患者的生命体征。“处处留心都是学问,哪怕是在传递器材时,我也会思考一下,是不是应该用这个?医生是否有他的考量?”她几乎摸清楚了每个医生的习惯,在上台之前把适合的工具都布置好,与邓金华合作过的内外科医生都对她赞誉有加。

“十几年前的老患者我都能记住他们的名字,一看到特殊的心血管照影图像我就能认出是谁的。”说到这里,邓金华的心底涌起一股自豪感,“有人说我是活电脑,那是因为我每台手术都用心跟了,一直都在观察学习,把那些图像都记在了心里。”

“守”住患者,在生死瞬间挽救生命

心导管室的介入手术中,患者的情况瞬息万变,随时可能发生心率减慢、血压降低、房室传导阻滞、室速室颤、过敏休克等危险,而医生必须专注于导管放置,护士则要时刻关注患者情况,提醒医生,同时对症下药缓解患者的不适。

从外科手术室到心内导管室,邓金华发现护士更多的是要在危险中“守”住患者:“有些患者习惯于哼哼,有些患者即使不舒服也忍着,那么护士就要守在患者身边,细心地去发现,第一时间掌握患者的病情变化,这样有利于手术的顺利进行,提高手术的成功率。”

心脏介入是高风险手术,致命的并发症随时可能发生。经常有左主干及粗大右冠近段病变的患者,因为血管狭窄,支架放进去后造成了堵塞,血压马上降低、心率减慢,继而引起室速、室颤。医生由于专注于手术难以及时发现,邓金华每次观察到这类情况后都能立刻进行除颤抢救。

哪怕是在术前,也有可能发生状况,曾有位三度房室传导阻滞的患者,在留观室询问病情时发生阿斯综合征,邓金华守在患者身边并及时发现情况,马上进行除颤并紧急安装永久起搏器,从而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她在为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行急症PCI过程中经常多次除颤。“在心导管室,生死往往都是瞬间的事情,能够救回一条性命,让人感到非常满足。”也就是这份成就感令她在这个岗位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至今。

不计得失,专注做事,乐于奉献

作为心导管室护士,邓金华经常遭遇“黑色星期五”,一天30余台手术,直到深夜12点才能下班回家。加班已是常态,她却从不计较:“为了患者能按时手术,早日出院,我们再晚、再辛苦也要坚持把所有的手术都完成。”

“护理的确是件非常繁琐的事情,但同时也是一门艺术。”邓金华认为,“只要踏踏实实地动手去做,带着爱心、耐心、责任心去做,做得好了才能让所有人都感到舒服。”与患者及家属沟通时,邓金华总是和颜悦色且充满了耐心;有些年纪大的患者手术前紧张得直发抖,她就蹲身弯腰握住老人的手,柔声安慰,平稳患者的情绪。

湘雅医院优秀护士奖、医疗新技术二等奖、敬老先进个人……即使获得许多荣誉,邓金华也只是谦虚地说:“我只是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罢了,因为我热爱护士这份职业,所以愿意做事,也专注于做事。”

南丁格尔曾说“护士要有一颗同情的心和一双愿意做事的手”。在平凡的岗位与繁琐的日常生活中,坚守着初心,专注于实干,这便是“最美护士”邓金华对这个职业最赤诚的诠释。

上一条:【湘雅最美护士】李珊瑚:在平凡的护理岗上化作一颗闪亮的螺丝钉 下一条:【湘雅最美护士】杨玉霞:在敬畏、守护与奉献中升华职业精神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