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湘雅最美护士 > 正文

【湘雅最美护士】郭培静:爱心天使 让患者用上“放心”药

来源:湘雅医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07 点击数:
“阿司匹林3号床,谷维素片17号床,西比林24号床……”在病房口服药车前,郭培静正仔细地核对患者服药单。确认无误后,放在相应床号的格子内。有的药片一次只需吃半粒或四分之一粒,她自己买来切割器将药片分开,精确地保证药品用量……

【湘雅最美护士】郭培静:爱心天使 让患者用上“放心”药

她每天的工作,都看似繁杂琐碎,却需要足够的细致和耐心。在郭培静这个后勤“管家”的管理下,神经内科42病室的药品、物质都有条不紊,为保障病人的用药安全,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撑起了坚实稳定的“大后方”。

在科室其他护士看来,说到药品管理的一套,郭培静的心得都可以“写本书了”。为了牢牢地把住药品的“质量关”,提高医护人员取药的效率,郭培静想方设法找到好点子。药品柜的门上清楚地贴着“左放”、“右取”,有效期近的放在柜子右侧,医护人员可以优先取用,避免药品过期;排列整齐的一个个药盒上,用黑笔清楚地标出药品有效期,临近有效期放在上面,还特地标出“先用”提醒医护人员,这样既能尽量避免出现药物过期而造成的浪费,又能保证患者用药的安全性。贵重药品柜内,一个个格子上清楚地标明床位号,每个病人的药品放在相应床位的篮子里,甚至每支药上还标有床位,最大限度降低拿错药的风险;医生和护士找起药来也更方便,能省下不少的时间用在病人身上,减少了出错的机率,提高了病人用药的安全。

郭培静仔细核对药品

郭培静用黑笔清楚地标出药品有效期

在郭培静看来,她稳住了药品管理这个“大后方”,就是对病人安全的最大保障。发药时,她会详细告诉病人药的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如果发现医嘱的用法与药品说明书不一致,她会及时与医生核实确定后再告诉病人。

“将心比心”是郭培静平时在其他护士耳边“念”得最多的话。将病人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病人的事情永远都放在第一位,急病人之所急。

一天早晨,一个脑梗塞的病人急需用尿激酶溶栓,超过4-6小时就会错过最佳溶栓时期。然而,这类药属于贵重药,科室无备用,病人又不能等到中午药房统一送药。郭培静一接到医嘱,就赶紧下楼去药房联系取药,但正值电梯使用高峰期,可能十多分钟都等不到。另一边病人却急等着用药,年近50岁的她急急忙忙从十二楼跑到负一楼药房,拿到药后又一层层爬上来,到达病房后已经气喘吁吁、满头大汗,终于及时给病人用上了药。类似这样的事情,郭培静来已经习以为常。

除了药品管理有自己的一套,郭培静在管理物质方面也颇有心得,“脑袋里有一本帐”。每天一上班,她都会仔细看看每个病人的治疗单,大致估计一天所需要的物质,如留置针、胃管、注射器等等,根据病人治疗的需要及时调整,保障医护人员有充足的物质用,而又尽量不造成浪费。下班前,她也会预留出晚上需要的物质,为晚夜班做好充足准备,避免用时不够临时去其他科借而耽误时间。每个月的物质计划,都是她提前制作出来,每次都不多不少十分精确。而她,为了让护士先用电脑,每次都是等其他人下班后才利用晚上的时间加班赶作科室所用物质的请领单。

说到物质管理,她为了方便护士,更方便病人,有着自己太多的“小聪明”

如:科室发热病人多,要用冰敷的也多,过去都是到供应室提冰块装进冰袋给病人用,这样既费进又费力,弄得不好,水还会漏到病人床上。而细心的她在药房拿药时就发现药房有药品运输中所用的冰袋,她就拿回病房放至冻柜,有了这些冰袋发热病人就能及时又方便的做冰敷。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既然做了护士,就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十余年来,郭培静这个幕后一直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后勤“管家”,心里一直装着病人,努力为医护人员救治病人提供最好的后勤条件。

上一条:【最美护士】陈兰——蕙质兰心的急诊科天使 下一条:【湘雅最美护士】周艳:质朴誓言浓缩成浓浓母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