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湘雅最美护士 > 正文

【湘雅最美护士】周艳:质朴誓言浓缩成浓浓母爱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1 点击数:
周艳,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科43病室主管护师,中南大学湘雅最美护士,对儿科危重病人的抢救护理和各种高难度技术操作有较深的造诣。拥有“儿科PICC置管”证书,并能对高难度穿刺的患儿在B超引导下进行PICC置管。曾获“第三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优秀培训教师、华中区“英全康适儿杯”安全留置针操作比赛湖南赛区二等奖、华中区三等奖、湘雅医院“BD留置针操作比赛”第一名等。

周艳,中南大学湘雅最美护士,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科43病室主管护师

36岁的儿科护士周艳,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略显腼腆、矜持,像是幼儿园里的阿姨。这让人想起一句哲语:“跟孩子们在一起,永远年轻快乐。”但周艳面对的不是生龙活虎的孩子,而是患有各种疾病的小宝宝。是不是可以这样诗意地想像:因为神圣的职责和深厚的母爱,让一个即将步入中年的女人青春永驻,容颜不老?

周艳当儿科护士18年,委屈与劳累、温暖与快乐、遗憾和喜悦、成果与荣誉一直伴随着她,多次被评为技术能手、优秀带教培训老师、发表过多篇论文。

在点滴的往事回忆中,周艳永远记得这样一件事:那是她刚参加工作不久,那天监护室送来一个小宝宝,面色苍白,嘴唇发绀,呼吸急促,四肢冰凉,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重症肺炎”。护士们赶紧上氧、心电监护、输液。由于孩子太小,护士在静脉穿剌时怎么也找不到血管,针扎到孩子稚嫩的皮肤上,痛的孩子大声哭叫,孩子父母更是焦急万分。周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幸运的是,最后在一位年长护士的努力下,孩子终于穿刺成功。周艳当时就天真地想:若是护士穿剌时都能“一针见血”,那该有多好。

周艳在病房和小朋友患者互动

“呵护好孩子们的生命,决不能出错!”此后成为周艳的职业操守,也是她的铮铮誓言,更是她在培训学员时的口头禅。这誓言虽然朴实无华,却凝聚成巨大的能量,升华为浓浓的母爱情怀。她给自己立下一条“军令状”:一定要练就一手好的穿剌技术,否则就别当儿科护士。她说到做到,勤学苦练,甚至拿萝卜当人体肌肉进行练习,多年的历练终于摸索出一套提高穿刺成功率的进针方法和手法。别的科室遇到需要,都请她去“救驾”。一次,她刚下班回家吃饭,突然接到其他科室的驰援电话,一个10个月大的小孩置PICC管上治疗,但几次都没成功,情况危急,请她尽快赶到医院帮忙。周艳放下碗筷就直奔医院。大家像看到了救星,把希望全寄托在她身上,她的心一下子绷紧了。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后,她细心穿刺,终于成功将PICC管置入。当周艳准备离开时,病人家属突然迎了上来,激动得满眼泪花,握住她的手说:“多亏你赶过来,太谢谢了!”周艳的眼睛也红了,笑着说:“不用谢,我是护士,也是一位母亲,这是我的职责!”

高超技术是护理工作的保障,深厚的母爱则是完成工作的情感基础。小孩都怕打针,一说打针就哭。这时候,周艳总是用亲切的微笑对孩子说:“不怕,宝宝身上长了一条小虫子,会咬痛你的,阿姨替你捉虫子好不好?”孩子往往就点头,乖乖配合。家属赞叹说:“艳子妹真行,太有办法了。”

然而,周艳觉感到对不起自己的孩子。4岁的儿子辰辰上幼儿园时,一天放学回家兴奋地说:“妈妈,明天幼儿园开运动会,我参加跑步比赛,你要来给我加油啊?我要拿第一名!”周艳想,第二天刚好休假,就爽快地答应了。可是第二天正要去幼儿园时,突然接到其他科室的电话,一个小宝宝进行静脉治疗,穿刺不顺利,请她去帮忙。她有点犹豫,答应了儿子的事不能骗他啊。可一想到宝宝脆弱的生命处于危急时刻,她不能再犹豫,立即赶到医院,顺利完成穿剌。等她赶到幼儿园时,运动会已经结束,儿子孤零零坐在操场草坪上,瘦小的肩背抽动着,他在哭泣。周艳慢慢走过去,儿子突然抬起头说:“骗子妈妈,你为什么骗我?”她当时的心都要碎了,将儿子紧紧搂在怀中:“妈妈不是有意骗你,是给一个生重病的娃娃打针去了,他以后会成为你的小伙伴啊,你能懂妈妈吗?”然而孩子并不懂,一个劲地哭,她的眼泪也止不住地流,心里说:“儿子,等你再长大一点,一定会懂妈妈的。”

现在,儿子辰辰已经6岁了,他终于开始理解妈妈的工作了。他总是很自豪地跟小伙伴们炫耀:“我妈妈是护士,专给小朋友打针的,她打针,病就好得快。”

周艳终于欣慰地笑了。

上一条:【湘雅最美护士】郭培静:爱心天使 让患者用上“放心”药 下一条:【湘雅最美护士】张小琼:见证生命的重生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