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湘雅最美护士 > 正文

【湘雅最美护士】徐德保:标杆,在完美的坚守与创新中耸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10 点击数:
【人物名片·徐德保】

徐德保,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外科35病室护士长,中南大学首届湘雅最美护士。副主任护师,从事临床护理工作30年。湘雅医院护理质量管理委员会骨干成员、中南大学护理学院兼职教师,湖南省护理专业委员会康复护理学组副主任委员,湖南省护理高级职称培训师资。先后到美国、新加波、香港进修学习。徐德保多次荣获湖南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护理技术操作一等奖,先后被评为卫生部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湖南省卫生系统先进护理工作者,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中南大学优秀党员、湘雅医院的优秀护士长等荣誉;主编著作2本、参编著作10本、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参与国家级科研课题1项、获得医院及学校新技术奖2项。

中南大学首届湘雅最美护士、湘雅医院神经外科35病室护士长徐德保(摄/汪泉佺)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有一座瞩目的标杆:神经外科35病室。这座标杆,是国家卫生计生委“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湘雅医院“星级护理单元”,连续3年被评为优质护理先进单位,去年收到表彰锦旗120多面,第三方满意度高达96.7%。这样的成果和美誉,在湖南乃至全国都不多见。透过这座标杆,人们会想到该病室护士长徐德保,一位温存、淡定、朴实的中年女性。徐德保从事护理工作31年、任护士长19年来,在追求完美的职业坚守与岗位创新中,带领团队用汗水和智慧铸造起了这座行业标杆。

十佳护士长、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护理工作者……荣誉的光环笼罩着徐德保的名字,也展示着她不同凡响的职业历程。

1995年,已在烧伤科从事护理工作13年的徐德保,被调到神经外科担任护士长。上任那一刻,她体味到的不是升职的喜悦,而是沉甸甸的责任。她深知:团队的使命和集体责任感,要求自己尽快由士兵转换为指挥员、由普通护士转换为综合护理管理者。

工作中追求完美,且有着丰富护理经验的她,很快就进入了角色。

态度决定一切,观念牵引行动。徐德保首先从引导大家确立全新的护理态度入手,实现护理观念的转变:一是由被动转变为主动,由过去的“病人心里想着护士”,变为“护士心里装着病人”,譬如过去是护士坐在办公室里等待红灯呼叫,现在是护士“想在病人需要之先,走在红灯呼叫之前”,勤巡视多观察,提前发现问题,主动为病人服务;二是由被动的疾病护理转变为主动的解决病人身心问题,从关心病人的吃喝拉撒睡到心理关怀与疏导、从术前准备到早期康复训练,实行全方位服务;三是创立延续服务的全程关怀模式,坚持出院回访,设立回访专用电话,全天候接听病人出院回家后的咨询与愈后情况反馈。

徐德保在给病房的护理队伍进行相关培训

护理态度与观念的转变,给科室带来了全新的变化,夯实了基础护理,实现了卫生部提出的“优质护理服务”目标,受到病人及其家属的高度赞扬和各方好评。一次,一位颅底肿瘤病人去做CT复查,徐德保经过病人身边时,刻意停下步子询问并查看病人情况后,她赶紧让陪检员将病人推回病房,没想到就是这一细小关怀,避免了一次严重后果。原来她发现病人病情极不稳定,回病房不久病人就出现呼吸急促、全身抽搐,经过输氧、降颅内压等紧急处置才转危为安。若此时病人在去等待CT复查,后果将不堪设想。一位75岁高龄的老人患听神经瘤,病情复杂,手术后意识不断恶化,全身衰弱,家属难以接受人才两空的现实,强行封存病历,拒绝治疗护理,并聘请律师准备跟医院打官司。徐德保得知情况后,立即配合教授与患者家属沟通,制定治疗护理方案,在家属已经放弃治疗护理期间,她每天和责任护士为老人洗脸、擦浴、更衣、翻身、吸痰、鼻饲流质……像亲人一样照护得无微不至。虽然老人病情未好转,但全身干净,无任何并发症。家属深为感动,主动撤除了封存的病历,打消了“医闹”念头。出院3天后,家属给医院打来电话说:“北京调查满意度,我给你们评了满分——100分。”

作为一名基层护理管理者,徐德保并不满足于基础护理的达标。在温存淡定的外表下,她有着强烈的创新意识。她率先在全院打破管理常规,创新排班模式:通过扁平式弹性排班、包床到护,使责任护士对所分管的患者提供连续、全程、全面的责任制整体护理。同时,制定护士激励机制,依据护理工作质量和服务态度实施绩效考核。她以身作则当模范,紧紧抓住“重点手术、重点病人、重点护士、重点部位、重点时段”这五个环节不出任何差错。她每天提前半小时到达医院查房。她说:“我的办公室门整天是敞开的,以此告诉护士和病人:我在,我会处理。我的心也永远是敞开的,让病人及其家属放心。”可她自己患有严重的失眠症和出血性膀胱炎,经常便血,但她无暇顾及身体,将生命交付于岗位,将全部精力倾注于工作,默默坚守,无怨无悔!

上一条:【湘雅最美护士】张小琼:见证生命的重生 下一条:【湘雅最美护士】郑悦平:像蒲公英一样播撒春天的种子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