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湘雅最美护士 > 正文

【湘雅最美护士】曹晓霞:守候生命第一线

来源:湘雅医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03 点击数:

“虽然我不能像医生那样解决疑难杂症,但急救能挽回病人的生命,给他们后面的救治提供机会,看到病人活过来,我就觉得很好。”在医生看来,急诊科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曹晓霞就是他们的“最佳拍档”。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和独立思维能力,她与医生一起投入一场场事关生死存亡的“保卫战”和“攻坚战”,牢牢地守护在每个生命的第一线。

曹晓霞为病人做心肺复苏

【湘雅最美护士】曹晓霞:守候生命第一线

在急诊科,时间就是生命,赢得了时间,就等于赢得了一份生的希望。一个个心肺复苏的惊险上演,一次次生命边缘的力挽狂澜,在一场场生命和时间的赛跑中,医护之间的默契配合尤为关键。在急诊医生看来,曹晓霞这个“最佳拍档”,不仅有着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术,更有着超速的动作和敏捷的思维能力。多少次危急情况,正是因为她敏锐的观察力,才能及时发现患者病情的变化,及时将患者从生死线上拉回。

一天清晨,在留观室查房的曹晓霞,发现一名病人脸色苍白,并有些头晕。虽然这符合诊断书上脑梗塞的症状,但曹晓霞还是觉得病人脸色有些异常。她赶紧查病人的脉搏,发现竟然低到了仅30几次。她急忙联系医生给病人紧急做心电图检查,结果发现病人竟然是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很可能出现心跳骤停。仔细看看波形图,曹晓霞发现也有些不对劲。她赶紧建议医生查电解质,结果发现病人血钾远远高于正常值!经过积极治疗后,病人终于转危为安。“如果发现再迟一点,病人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了。”事后,医生连连夸赞曹晓霞。

“作为一名急诊护士,不仅要有热爱工作的激情,更要有评判性思维能力,而不是机械地执行医嘱。护士不仅仅是打针发药,也能够用专业的知识,用独立的思维判断病情,自信地为病人解决问题。”曹晓霞说。

可以说,曹晓霞是有“急诊情结”的。18岁那年,她自告奋勇来到急诊科,就是因为实习时看到医生救活病人觉得“很神奇”。“护士只是端屎端尿的‘打发护士’,既看不了病也救不了命,为什么去这么累的急诊科呢?”经常有不理解的人这样问曹晓霞。她也曾怀疑过,但一件事情彻底改变了她的想法。

一次在留观室上夜班查房时,曹晓霞发现一名病人突然出现四肢抖动。虽然病人被收在神经内科,但曹晓霞仔细观察病人的面容,却发现与破伤风的情况十分相似。她赶紧联系外科医生,一边仔细询问病人是否有外伤史。可一旁的家属却不干了:“你一个小护士会什么?赶快给我找神经内科医生来,要是出了什么事就找你负责!”曹晓霞一边安抚家属,终于问到了病人曾不慎被木屑刺伤。当外科医生赶到时,她简要说明了病人的病情和病史,病人很快被确诊为破伤风,及时得到了救治。

从那次之后,曹晓霞开始意识到护理是一门充满挑战而有意义的事业,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急诊科汇集了各个科室的医生,成为曹晓霞丰富的学习资源。然而,她却不满足于“问”,还要自己查资料,刨根究底找到“所以然”。在新加坡中央医院、世界顶尖级创伤中心马里兰医院创伤中心、美国连续排名第一的顶尖级医院霍普金斯医院急诊科,曹晓霞如海绵般吸收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急救知识。

“每次看到病人由于时间耽误而失去最佳抢救时机时,我总觉得无比心痛。所以我希望能够让更多人知道急救知识,赢得时间就是留住生命。”1998年新加坡学成归来,曹晓霞迫不及待地跟周围人分享上呼吸道异物急救的“海氏手法”,以至于大家都将这个手法笑称为“曹氏手法”。曹晓霞的婆婆就更是因为学到了这些知识,成功地救了一名因花生导致窒息的小孩。目前,她作为美国心脏协会成人基础生命支持和高级生命支持的导师,正在将这些救命知识传递给更多人。

上一条:【湘雅最美护士】郑悦平:像蒲公英一样播撒春天的种子 下一条:【最美护士】吴辽芳:糖尿病友的“私人健康管家”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