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湘雅最美护士 > 正文

【最美护士】吴辽芳:糖尿病友的“私人健康管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01 点击数:

【人物名片·吴辽芳】

吴辽芳,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分泌科27病室护士,中南大学首届湘雅最美护士,糖尿病健康教育护理师,护理学硕士。曾到美国耶鲁大学护理学院、北京护理学会、邵逸夫医院进修学习,主编《图书糖尿病》,发表SCI论文2篇,CSCD论文1篇,主持贾氏基金课题2项,负责院内外糖尿病患者的规范教育与管理。

中南大学首届湘雅最美护士、湘雅医院内分泌科27病室护士吴辽芳

“今后,在家里你会怎样吃饭,什么时候运动?如果出现头昏、心慌、出冷汗,你会怎么办?……”在湘雅医院内分泌科27病房,每当有糖尿病人要出院,吴辽芳都要找病友“聊一聊”,直到确认患者掌握正确的自我管理方式后才放心让其出院。

“我们作为健康教育者,就是希望通过正确的宣教,帮助患者提高对疾病的认知水平和自我健康管理能力”。10多年来,吴辽芳和她们团队,致力于糖尿病健康教育,并为数千名病友“量身定制”了健康管理方案,让他们重回正常人的生活轨迹。吴辽芳也因此被很多病友亲切地称为“私人健康管家”。

谈起与糖尿病健康教育的渊源,吴辽芳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11年前,一个20岁小伙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住院,患者几乎双目失明,家属悲痛万分,请求医务人员救救小伙子的眼睛。吴辽芳了解到,小伙子1年前患1型糖尿病,由于患者母亲误以为注射胰岛素会导致不育,坚决拒绝注射胰岛素,延误了患者的治疗,导致出现了严重并发症,最终酿成了悲剧。

“如果当初患者母亲对疾病有正确的认识,或者是医护人员向患者耐心解释,取得患者的配合,或许就不会有这样的悲剧”。吴辽芳的话语间,充满了惋惜与自责。但是,这也坚定了吴辽芳投身糖尿病健康教育的决心。从2003年开始,吴辽芳先后到广州、杭州、北京、美国耶鲁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学习,系统地学习糖尿病健康教育与管理知识,并成为一名出色的糖尿病健康教育护理师。

吴辽芳(右)为即将出院的病友做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需要医患之间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技巧显得尤为重要。在吴辽芳看来,所有的病友都是朋友,沟通就是“要像和朋友聊天一样”。在和患者的交流中,吴辽芳从来不会说“你要做什么”,而总是以建议协商的口吻说“你打算怎么做?每天晚饭后散步半小时好不好……”正是这种润物细无声似的方式,让吴辽芳赢得了广大病友的信任。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根治的慢性疾病。很多患者在患病后,会产生负面的情绪,心理包袱比较重。2009年,一位年仅20岁的未婚女性患者找到了吴辽芳。当时患者心理包袱十分严重,整日忧心忡忡,甚至一度想到过放弃。吴辽芳耐心地开导患者,并结合医生的治疗方案,给患者制定了饮食、运动和自我监测计划。出院后,吴辽芳定期与患者保持联系,帮助其不断调整自我健康管理方案,帮助患者稳定控制住了血糖。后来,患者结婚并顺利怀孕,并于今年产下一健康女婴。

在临床医学中,提供个体化治疗方兴未艾。吴辽芳紧跟时代,将“私人订制”模式引入到糖尿病健康教育中,造福了无数病友。“私人订制,就是结合医生的治疗方案,根据患者个人健康状况,提供专属化的健康管理方案。私人健康订制涵盖了定期的健康问诊、专属化的检测,以及因人而异的健康建议”。在吴辽芳为患者“私人订制”的健康管理方案中,内容涵盖多方面,十分详细。“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人要饮食控制,但应该吃什么?怎么吃?吃多少?都有严格的规范。”在吴辽芳的“私人订制”方案中,患者的自我血糖监测,具体到星期几、测几次、什么时间测,都有详细的规定。

对抗糖尿病,吴辽芳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医院的积极支持和精心筹备下,吴辽芳和她们团队在2008年成立了“糖尿病病友俱乐部”。在这里,1000多名会员免费享受“私人订制”的健康指导,有效地控制了血糖,显著地提高了自己的生活质量。“我们的梦想,就是希望所有的糖尿病友都能通过科学的方式,过上普通人的幸福生活”。

上一条:【湘雅最美护士】曹晓霞:守候生命第一线 下一条:【湘雅最美护士】廖平:“家庭”病房里的“廖妈妈”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