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湘雅最美护士 > 正文

【湘雅最美护士】廖平:“家庭”病房里的“廖妈妈”

来源:湘雅医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26 点击数:

“早上好刘娭毑,昨晚您睡得好吗?感觉好些了没?”清晨,来到呼吸内科28病室,廖平第一件事就是笑着跟每个病人打招呼,像女儿般问候一声刘娭毑,似大姐般安慰几句赵小妹,如阿姨样鼓励一下陈同学。在廖平看来,病房就是自己的家,病人就像自己父母、兄妹、孩子一般的亲人。而脸上总是挂着温暖笑容的她,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廖妈妈”。

【湘雅最美护士】廖平:“家庭”病房里的“廖妈妈”

一天,廖平看到病房走廊上有个病人在哭,她赶紧上去问。原来,这个18岁的病人小朱病情非常危重,急需做人工肝治疗。然而,当时医院血源很紧张,他和家人都十分着急。廖平当时就撩起袖子说:“我来献血,不够叫我儿子过来!”事后又得知,小朱在做人工肝之前想喝碗鸡汤。廖平就还赶紧回家买了一只土鸡,炖好鸡汤后赶紧送到病房,一口口喂给小朱喝。

在廖平看来,能够将患者从死神手中救出,减轻他们的病痛,这是她非常乐意也应该为“家人”做的。在2003年非典来袭最严重的时刻,她4天4夜衣不解带地照顾一个疑似非典病人;在一名HIV阳性病人呼吸窒息危在旦夕时,她第一时间冲上去做口对口人工呼吸;当一名化疗病人排便不畅大汗淋漓时,她毫不犹豫一点一点用手抠出大便……

20多年来,为了照顾这些“家人”,廖平从没休过公休假,每年春节都在这个“家”里悉心照顾他们。用她的话来说,反而放假回家会有些不习惯。病房里每个病人,廖平都能一一清楚地记住名字。喊一声名字,拉几句家常,廖平很快就跟病人熟悉起来。简单的几句问候,温暖的几句话语,让病房里所有人都记住了她。

“有个病人出院时跟我说,这么多护士我就记住了你。我觉得很奇怪,因为我从来没给他打过针发过药。可是他说,就是因为你每天叫我一声名字,问我好一点没,我就记住了你。其实哪怕是叫一声名字,哪怕是一句安慰的话,病人都会很感激,特别是在他们无助的时候。”廖平说,她也曾得过重病,甚至下过3张病危通知书,“病人的心情我太能理解了。”

1997年的一天,廖平肚子突然有些疼,但全心投入在工作中的她坚持了3天才去检查。结果她患上了阑尾炎,紧急手术才转危为安。由于她15天没有大便,病房里都是难闻的味道,来看她的亲戚朋友在门口就转身走了。“那时候我想哪怕有一个医务人员能来多好,我该多感动。可是只有一个朋友专门来看我,问了我一句‘廖姐你好些没’,当时我眼泪就流下来了。”

“所以我决定,只要有时间,就多去看病人,只要能开口说话,就多问病人一句,只有跟病人多交流,才会知道他们需要什么,及时发现问题,才能尽力去帮助他们。”廖平说。

南丁格尔曾说过:“护士的工作对象,不是冷冰冰的石头、木头、纸片,而是具有热血和生命的人类。护士需要有一颗同情的心和一双热情的手,才能为病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廖平正是这样践行的,把病人当亲人来关心,用暖人的话语、体贴入微的护理、微笑的服务,营造了温馨的家庭氛围。

上一条:【最美护士】吴辽芳:糖尿病友的“私人健康管家” 下一条:【湘雅最美护士】彭小贝:用爱心守护生命的“铁娘子”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