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启动3个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

来源:中南大学新闻网 作者:武海亮 发布时间:2019-02-28 点击数:

本网讯  2月2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和圣释(北京)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作,正式启动“紫飘带”干细胞公益储存及临床研究项目合作,通过对新生儿脐带组织进行回收,从中分离制备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并长期保存,并以此建立“干细胞生命能源银行”。这些干细胞产品未来有希望用于多种重大疾病的救治。

干细胞的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是当今生命科学研究中最受瞩目的领域之一,是21世纪医学研究的重要突破口之一。湘雅医院是全国第一批、湖南省首家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2017年7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与干细胞转换医学与再生医学临床研究与应用领域的企业——圣释生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始院企深度合作。截至2019年1月,湘雅医院与圣释生物合作的“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19#释胞儿-OA)治疗骨关节炎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运动医学科吕红斌教授团队)、“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19#释胞儿-CSD)治疗子宫创伤性愈合不良的临床研究”(产科张卫社教授团队)和“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19#释胞儿-LC)治疗失代偿期乙型肝炎肝硬化的临床研究”(感染科范学工教授团队)等三个项目获得国家备案批准。

圣释生物首席科学家郭镭教授介绍,根据储户的实际需求,研究机构将利用存储在“干细胞生命能源银行”的“干细胞种子”,制备出的针对不同疾病的干细胞产品,未来希望广泛应用于肝病、骨关节炎、子宫创伤(宫腔粘连、子宫切口愈合不良、切口假腔、宫腔感染等内、外源性因素导致的子宫损伤)等疾病治疗,同时还可应用于康养、人体抗衰、类器官及组织器官再造。截至目前,湘雅-圣释“干细胞生命能源银行”,已成功采集6126根脐带样本,为6126个家庭储备了宝贵的干细胞种子。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显示,肝病、骨关节炎与子宫创伤性愈合不良在中国是常见病与多发病,患者人群数量都超1亿。传统的治疗手段,只能改善症状、延缓病情进展,不能对其有效根治,且治疗费用高昂。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表示,“湘雅医院和圣释生物合作,希望每个项目都能通过严密的科学设计和严谨的科学试验,推动干细胞研究和临床转化,助力中国医疗卫生科技创新,推出一批原创性的临床诊疗新技术,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截至2019年1月,全国有35个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获得国家备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有4个项目(和圣释合作3个项目、皮肤科陈翔教授主导的“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银屑病的临床研究”项目)获得国家备案,项目数居全国各医院第一。

上一条:诺贝尔奖获得者兰迪·谢克曼教授访问中南大学 下一条:两院院士汇聚湘雅:共探“科技创新”,助力“健康中国”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