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海内外专家齐聚湘雅 共探医学教育改革之路

来源:湘雅医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3 点击数:

4月21日至22日,由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主办,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联合承办的“2018湘雅医学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教授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余秋蓉副处长、中国医师协会驻会副会长兼毕业后医学教育部主任齐学进、CMB驻华首席代表WenKaiLi等在会上致辞。湖南省卫健委科教处处长范珍闲、湖南省高教司教育处处长曾力勤、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中山大学副校长肖海鹏、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何庆南主持。

历时2天的大会分为一个主论坛、三个分论坛及20余个工作坊。内容涵盖医学本科生及研究生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医学模拟教育。来自海内外50多所医学院校600余名临床及教学人员参加了盛会。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海内外一流高校的教育专家齐聚湘雅,围绕着医学教育相关话题进行专题演讲或讨论,共同探讨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讲者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10多所一流高校及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匹茨堡大学、美国康奈尔医学院、美国梅奥医学中心、香港大学及新加坡盛港医院等国际知名院校。会议同期还举行了中国住院医师培训精英教学医院联盟会议及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模拟教育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

医学教育: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下探索新模式

在医学教育改革专题中,专家们围绕国内外医学教育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探索与思考进修了精彩授课。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王启明以《新时代以“新医科”建设为主线的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思考》为主题,指出新时代呼唤新医科,新医科建设势在必行。新医科的核心理念是在人工智能时代,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授对医学教育,尤其是住院医师的培训历史进行了回顾与思考。提出要创新现代教育技术在医学模拟教学中的应用,从传统模式的医学教育,转化为“医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新模式医学教育。

美国哈佛医学院JudithPalfrey教授总结了美国的住院医师培养发展过程,并以儿科住院医师培训为例,例举培养社区儿科医生的胜任力与培养小儿专科医生作参与复杂性疾病的诊治的医学教育方式的差异。

师资队伍建设及创新人才培养:中外专家分享医学教育经验

“人才,是卫生与健康事业的第一资源。”要培养合格的医学人才,离不开优秀的师资队伍,在新的历史阶段,随着人民对健康需求的增加,科学技术的进步,国家医教改革的推进,国际医学教育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在师资队伍建设及创新人才培养专题中,中美港三地专家结合各医院实际分享经验。

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回顾了综合性大学中医学教育的发展,用数据告诉大家“一流医学院校多存在于一流的大学中”。目前,大学对医学教育的特殊规律研究较少,医学院对大学的办学规律了解不够,我们应在尊重高等教育、普遍教育的基础上,尊重医学教育,进一步优化改革内部管理体制,注重教学组织、教学资源和教学效果的均衡性,促进高素质医学人才的培养;借鉴国际经验,发挥自身优势,打造自己的特色。

美国纽约临床能力培训中心MarkSwartz用图片认知的过程举例,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他认为,作为医学教育的老师,在学生做出诊断的时候,鼓励学生进行反思,进行清楚、准确、精细、相关性、深度、宽度、逻辑、公正性、避免偏见的批判性思维。香港大学N.G.Patil教授也结合当地医院经验,对本科及住院医师教育与训练的培训课程进行阐述。

校长论坛:“双一流”建设下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发展之路

由陈翔副校长主持,中山大学副校长肖海鹏、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等各大院校主管教学的专家参与的对谈中,以“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对综合性大学多学科合作主推医学学科发展和医学教育的国际化为主题,专家与参会代表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肖海鹏副校长介绍了中山大学的经验,在原有的医学教育上,中山大学加上了“三早”早期接触科研、临床、社会实践,“三赛”临床技能比赛、教师教学比赛等方式,在过去的措施里加强与其他学科的联系。

陈建国副校长介绍,华中科技大学建立了国际医学中心,为医学教育的国际化奠定了良好基础。他认为学科是教学、科研、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社会效应等多方面的结合。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提出了“融合”与“整合”两个概念:医学院要和大学本部进行融合;除了与综合性大学的其他学科进行融合,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内部学科同样需要整合。

陶立坚党委常务副书记表示,综合性大学提供给医学院宽广的平台,优秀的资源,能更好地培养学生为社会做贡献。在此基础上,医学院还要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眼光越宽广,设计越需要具体。同时,在向国际发展学习中,也要想到广大乡村贫困地区也需要基层医生;在强调本科教学时,要研究生和住院医师培养教育有机的结合起来,为后面发展打下好的基础。

同时,专家与参会代表们通过问答的形式,探讨了“国际化”的含义与标准,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该如何过度,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等一些列问题。

模拟教学:探索国际先进新领域

西方发达国家医学教育模拟培训已有100多年历史,我国属于后来者。随着国家医学人才培养战略的深化和现代教育技术的革新,作为医学教育的重要手段与方法,医学模拟教育已成为我国医学教育中飞速发展的一个新领域。

模拟教学专题中,美国奥古斯塔大学乔治亚州医学院RichardB.Schwartz教授,美国匹茨堡大学WISER医学中心PaulPhrampus教授,新加坡省港医院SabrinaKoh教授,美国梅奥医学中心董越教授等专家学带来世界先进的经验,对模拟医学教育应用与发展进行了详细的展示与介绍。

住院医师规范化:注重职业精神培养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是医学生毕业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培训临床高层次医师,提高医疗质量极为重要,同时也是本次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雷光华副院长在《住院医师职业精神培养及湘雅实践》中表示,医生不是以疾病为中心,而是以病人为中心;住院医师的职业精神培养离不开人文素养的提高,增加人文学科的教育。湘雅医院强调住院医师精神培养的持续性,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有相关培训和评价;通过授课、实践、竞赛、辩论等形式等多种培训形式,加强职业精神培养;通过文化熏陶的潜移默化、精神鼓舞,由带教老师言传身教、树立榜样,让湘雅名医与住院医师对话,强化住院医师职业精神。“让老师站到边上,从而让学生取得进步——通过信任学生来激励他们。”

美国康奈尔医学院EmieL.Esquivel教授介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一个学员的责任感的不断提升,导师与学生逐步信任的过程。教学应该让学生自主构建学习体系,以学生为中心,以良好的师生信任关系为起点,培养出合格的住院医师。

中美对话:火花碰撞,医学教育走向“国际化”发展

在中南大学陈立章教授与美国匹茨堡大学医学中心章利铭教授主持的中美双方专家对谈环节中,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教育部副主任邢立颖、阳明大学医学院医学系内科精神学科副教授范佩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雷光华教授作为中方代表,与美国康奈尔医学院EmieL.Esquivel教授、美国纽约西奈山医学院儿科副教授林锦,堪萨斯医学院医学博士、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医院全科主任医师TimothyStephrns等组成的美方代表就中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理念进行探讨,从中美差异谈如何提高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中方代表提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提高要求我们不仅需要培训基础人才,还要培养高端人才。要与国际密切接轨。不仅是对学生的培训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带教老师提出了均质化的要求。

美国住院医师则在培训中更强调平衡:工作任务与学习机会的平衡。住院医生要提高独立思维与独立临床能力,带知道自己的能力所限,知道什么时候自己能解决,什么时候需要寻求帮助。教老师在给予学员信任的同时,也需要注意观察,能够判断医生水平是否对患者安全,是否具备独立值班能力,不同级别的监督方式保证医疗安全。

分论坛:百家争鸣,共论医学教育发展

在住院医师培训精英教学医院联盟论坛、本科生医学教育论坛,以及医学模拟教育论坛三个分论坛中,来自国内外知名院校的专家们,围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学实践与质量管理;医学教育的发展与挑战,医学教育实践与探索;医学模拟中心建设与管理,模拟医学教育实践探索等专题,结合各医院实际情况,进行了精彩讲座。

参会代表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专家们结合各自医院的成功经验,所传授的相关知识非常具有借鉴学习的意义。

工作坊:情景体验,全方位呈现

同时,大会在湘雅三家医院设立了20余个工作坊,包括妇科情景模拟教学设计和运行、移动互联网虚拟标准化病人的建设及其在临床思维培训考核中的应用、心肺功能体格检查的模拟教学课程整合、实训中心信息化管理与运营、Debriefing在医学模拟教学中的应用、融合式教学模式在临床技能教学和评价中的应用、情景模拟课程在本科生和住培生教学中的整合与应用、特效化妆及模具改造在医学教育中的应用、微格方法提高教师授课水平、如何采用情景模拟培训住院医师团队合作能力、SP在医学生情景模拟教学中的应用、如何在医学模拟教学中进行高质量的debriefing、如何对住院医师开展单项技能模拟培训、住培管理进行师资评估与激励、模拟教学在呼吸机模式选择课程中的设计与应用,OSCE考核设计与体验、临床综合能力模拟训练课程设计、医学模拟教学评估工具的选择与应用、内科与急诊科的综合情景模拟培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五习惯”医患沟通、PBL教学设计与应用等。

由专家教授及讲师组成的工作坊团队,运用各种教学方法,通过实际操作、情景体验的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地呈现了情景模拟教学。从设计到运行,再到讨论、反馈,开放式的教学方式向大家展示了模拟训练课程在医学教育中的应用,带给学员们崭新的提示和启发。

湘雅教育:惟楚有才,于斯为盛

作为中国医学教育的先驱之一,湘雅教学深植于百年湘雅精神沃土,实现了临床、教学、科研同步发展的良好格局,形成了湘雅独具特色的教学文化。

据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教授介绍,湘雅医学院作为我国第一所中外合办的医学院,自1914年创建以来,始终坚持严谨求真的治学育人态度,始终秉承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始终践行造福百姓的社会公益性,成就了诸多精益求精、兢兢业业的医学教育大家,也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素质过硬、乐于钻研的医学人才,是我国中南地区重要的医疗诊治、医学教育和医学科研中心,为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铸就了“南湘雅”的品牌和美誉。

建校以来,为医疗卫生事业培养了数万名医学各类优秀人才,其中两院院士达12人;77、78、79级湘雅学子曾创下全国医学统考三连冠的记录,1994年国家卫生部进行全国17所医学高校联考又获第一,2012-2017年,5次荣获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特等奖”。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开展八年制医学教育,每年选派超过50%的八年制医学生赴耶鲁大学、Emory大学、康奈尔大学、匹兹堡大学、南加州大学等国际著名大学学习;科研方面,每年开展数百项课题的研究,承担和参加“863”高技术项目、973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国家科技攻关和支撑计划项目合计近百项。

此次会议规模大、规格高,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与会嘉宾与参会代表们纷纷表示,盛会搭建了医学教育国际交流平台,切实深化医教协同,推进了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大会弘扬了湘雅医学教育精神,展现出了“南湘雅”的品牌和风采。

上一条:两院院士汇聚湘雅:共探“科技创新”,助力“健康中国” 下一条:学校召开公立医院改革研讨会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