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张尧学、陶立坚主持召开附属医院改革工作座谈会

来源: 作者:陈翔 发布时间:2016-03-01 点击数:

 

2月29日下午,张尧学校长、陶立坚常务副书记主持召开附属医院改革工作座谈会。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和医院管理处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2015年9月学校召开首次医院工作会议及2016年1月张尧学校长率队到三所附属医院调研后,医院领导和广大医院职工对国家医疗和教育体制改革及学校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医院面临的高峰学科和高层次临床医学人才匮乏、高水平和高显示度的临床研究成果和技术缺乏、新医改对医院的影响和冲击、医院自身发展潜力和活力不足等问题和挑战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各附属医院也通过召开医院工作会议和学科带头人座谈会等形式,确定医院改革的整体目标、明确改革组织架构、制定具体工作路径和实施方案。  

本次座谈会上,参会人员求真务实,直面问题,畅所欲言,重点讨论了未来医院改革具体工作思路。湘雅医院肖平书记、孙虹院长,湘雅二院周智广书记、周胜华院长,湘雅三院陈方平院长分别发言,针对统筹和整合校内临床和基础医学力量,打造国内领先水平的医学高峰学科;湘雅文化传承、提升和制度建设;凝聚改革共识,更新保守观念;主任医师负责制和临床人才竞争机制的探索和实施;医学大数据建设;临床科研意识提升和支撑条件优化;医院博士后招聘和培养新机制;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培养方案改革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和解决思路。  

张尧学指出,中南大学附属医院和医学教育的改革已经刻不容缓,必须尽快积极、稳妥地全面推进该项工作,以紧跟学校综合改革和国家医改的步伐,实现湘雅的跨越式发展。下一步的工作可重点关注六个方面:1.高起点分析医院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发挥医院领导和广大职工主观能动性,做好医院综合改革的顶层设计。2.要特别关注医院领军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以带动高峰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升医院整体水平。3.切实改变观念,统一认识,通过制度建设强化医学科学研究的意识和成效。4.努力改善医院改革和发展的内部和外部环境。5.积极稳妥地推进主任医师负责制等医院管理和人事体制改革。6.建设好中南大学医学大数据系统,为医院综合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强有力支撑。  

陶立坚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医院领导和教职工应该树立改革和发展的信心,紧跟学校党政的整体发展思路,用好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秉承湘雅优良传统,加强管理和业务知识的学习,通过改革培养和锻炼一支优秀的管理和业务技术队伍;进一步树立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真抓实干,群策群力,实现湘雅新的腾飞。  

 

上一条:【湘雅改革】二医院启动主任医师负责制试点改革 下一条:学校推进湘雅临床大数据系统项目建设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