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医疗管理 > 对口支援 > 正文

卫生部医管司赴我校对口支援定点医院调研肯定我校医疗帮扶成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07 点击数:

为落实李克强副总理、刘延东国务委员等领导的重要批示,2月18日,卫生部医管司综合信息管理处高学成处长一行三人到中南大学口支援定点医院——凤凰县人民医院及湘雅二医院对口支援定点医院——湘西自治州永顺县人民医院进行调研,对医院帮扶工作的举措及成效给予肯定和好评,希望双方充分利用对口支援这一平台,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水平的持续提高。中南大学医管处处长孙维佳、湘雅三所附属医院医务部负责人陪同调研。

凤凰县人民医院院长廖德喜在工作总结中表示中南大学紧紧抓住卫生改革的契机真情帮扶凤凰人民医院,为凤凰县少数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此次医疗帮扶对其医院各项医疗工作迈向新的台阶起到极大地促进作用。中南大学各附属医院医务人员在凤凰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项目,提高医务人员技术水平,为凤凰县人民医院开展新项目创造了有利条件;免费接收凤凰县医务人员进修、培训,为其进修学习平台,在学习上重点给予辅导,在实践上给予多操作,使医务人员能学以致用;医疗队员进驻凤凰县人民医院后,开展学科培训、指导查房及手术,传授新技术、新方法、新观念,患者受益。除此之外,中南大学各附属医院医疗队员良好的素质和敬业精神也感动了凤凰的人民。总之,医疗帮扶工作见成效,科技扶贫结硕果。五年来,由于中南大学领导的高度重视及医疗队员积极开展工作,使凤凰县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质量、业务指标、经济收入跃上新的台阶。

永顺县人民医院院长龙洪光向高学成处长一行介绍说,自湘雅二医院与永顺县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关系确立以来,湘雅二医院针对永顺利县人民医院的实际需求,制定了周详的对口支援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在硬件上给予大力支持,在技术上给予大力帮扶。近三年,共派出3批11名副主任医师和高年资主治医师到该院开展支援工作,不仅直接服务当地百姓,还开展了一系列临床医学知识讲座和技能培训。湘雅二医院免费接受了该院近60名医护人员进修学习,还通过远程讲座、远程会诊培训,提高了医务人员业务技能。他表示,在湘雅二医院的支持下,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进步。

凤凰县及永顺县主管副县长都高度赞扬了中南大学附属医院的援助工作及扶贫医疗队员的优异表现。她说,近年来,在中南大学附属医院的帮扶下,两县人民医院技术水平与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促进了县域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为此,她对中南大学及附属医院表示衷心感谢。

湘雅二医院医务部肖涛主任在调研座谈会上感谢永顺县人民医院为湘雅二医院医务人员提供了锻炼的机会,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给予各方面的支持。而今年,医院将通过继续推进耶鲁—湘雅住院医师培训项目,为基层医院培养更多人才。

高学成处长介绍,此次调研,为了落实李克强副总理、刘延东国务委员等领导的批示,对中南大学及附属医院扶贫支医工作进行更深入的了解,总结经验,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让医务人员主动、积极下到基层,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水平,并探索大学附属医院如何进一步形成合力,促进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医疗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赴湘西前,2月17日上午,高学成处长一行在湘雅医学院举行了座谈会,听取了中南大学及三所附属医院关于扶贫支医工作的汇报和六位下乡扶贫医务人员的情况汇报。

实地参观并听取汇报后,高学成处长说,近年来,湘西各县人民医院在中南大学附属医院的帮扶下,实现了较大的进步和发展。他希望双方利用对口支援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中南大学附属医院作为援助方,要继续给予受援医院全方位的支持,湘西各县人民医院应以规划谋发展,医院、各科室、个人都要明确发展目标和规划,同时,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提升综合实力,并充分利用远程信息系统的优势,提升业务水平。

上一条:我校积极探索医疗扶贫新模式 下一条:湘雅兵团“抱团”帮扶基层医院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