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中南大学欧阳冬生团队在《Hepatology》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来源:中南大学新闻网 作者:罗闻 发布时间:2019-04-18 点击数: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临床药理研究所欧阳冬生教授团队与解放军第五医学中心/全军中医药研究所肖小河研究员团队合作,在中药药源性肝损伤的遗传基础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其研究成果“HLA-B*35:01 Allele is a Potential Biomarker for Predicting Polygonum multiflorum-Induced Liver Injury in Humans”发表在国际肝病学领域的著名期刊《Hepatology》(IF=14.079)。

近年来,诸如“马兜铃酸致肾损伤”、“滑石粉卵巢癌风险”、“小柴胡汤诱发间质性肺炎”等安全性问题给中药蒙上了阴影。肝脏损伤是中草药不良反应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安全问题。据中国药物性肝损伤专业网(HEPATOX)统计,2012-2014年在我国大陆地区308家医疗机构上报的25927例因药物性肝损伤入院病例中,26.81 %是由中药和保健品引起,其中何首乌及其制剂排名第一。

欧阳冬生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遗传药理学与药物基因组学研究。此次欧阳冬生教授与肖小河研究员、王伽伯副研究员团队合作,在国家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的资助下联手攻关,创新性地将药物基因组学运用在何首乌肝损伤的研究中,以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基因为切入点,历时5年,发现并证明了HLA-B*35:01等位基因是高度特异性的何首乌肝损伤风险因素(OR,143.9)。

这一发现证明了何首乌肝损伤的发生风险与个体的遗传背景相关。不是何首乌不安全,而是对有些人来说不安全。同时这一研究成果对于指导何首乌临床合理用药也具有重大意义,它为推动国家制定合理有效的何首乌及其相关制剂肝损伤风险综合防控对策和措施提供重要理论基础,更为中药安全性评价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上一条:中南大学陆前进团队发表红斑狼疮最新研究成果 下一条:中南大学王杨、唐涛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布最新科研成果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