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处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三家医院紧急驰援“3.22”事故医疗救治工作

来源:中南大学新闻网 作者:罗闻 赵丽萍 彭景舆 发布时间:2019-03-25 点击数:

3月22日19时15分许,湖南长张高速益常段K119处西往东方向(常德市境内)发生一起旅游客车突然起火事故,并造成人员伤亡。中南大学迅速集结医护力量,驰援救治工作。

事件发生后,中南大学湘雅三家医院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由13名烧伤重建外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精神心理科专家组成的救援队集结出发,与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天坛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的医疗专家组成员协同开展工作。

 

驰援

22日晚9点半左右,湘雅医院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紧急通知后,任命陈子华副院长为医疗救治工作总负责,安排烧伤重建外科主任张丕红教授、梁鹏飞副教授、急诊科粟枫副教授在20分钟内集结,连夜赶往常德指导和支持紧急救治工作。张丕红抵达现场后便开始梳理所有病情,直至凌晨4点。

23日上午,医院又增派了呼吸内科胡成平主任和重症医学科赵双平教授。正在参加全国呼吸重症年会的胡成平接到电话后立即离会赶往机场,乘坐最快的航班返湘,前往常德指导吸入性肺炎患者的救治。

23日中午,湘雅二医院在1小时内组建了一支由精神卫生研究所高雪屏副教授、吴国伟博士、医学心理研究中心蒲唯丹博士等3名精神心理卫生专家和1名工作人员在内的心理救援与危机干预医疗队,驱车近200公里,于下午5时30分抵达常德当地医院,迅即展开紧急心理救援工作。根据国家卫健委事故处置指挥领导小组指示,当地医院也同步组织成立了心理救援队。为进一步加强心理救援的医疗力量,医院又增派了由精神卫生研究所曹玉萍教授、王绪轶和周建松副教授组成第二批医疗队,于3月24日下午3点启程赶赴常德。

湘雅三医院烧伤科主任贺全勇教授、彭浩副教授接到通知立即驱车赶往常德,在常德烧伤医院和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对22名事故伤员进行了伤情评估,并在向省卫健委领导汇报后制定了初步诊疗计划。23号上午,两位专家再次对常德市当地医院的8名危重伤员进行了伤情评估和床旁指导救治。

24日凌晨,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和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驱车赶往常德当地医院看望伤者,了解救治情况。

重托

23日晚、24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主持召开了两次“3.22”长常高速客车起火事故伤者医疗救治工作会议。会议明确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代表公立医院国家队牵头组织开展伤员救治工作,重症医学科赵双平教授担任组长。

会上,陈翔代表校党委书记易红、校长田红旗表达了对伤员救治工作的关心,并对下一段救治工作进行了工作布置。他表示,中南大学附属医院医疗力量雄厚,烧伤、重症、精神等学科尤有优势,学校将全程参与救治,努力配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开展工作,做好牵头单位湘雅医院的工作指导,积极协调湘雅三家综合医院医疗力量,加大人员投入力度,分层分类、精准施治,力争全面完成救治工作。

王贺胜表示,湖南省、中南大学、常德市和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有条不紊,救治方案、治疗手段、处置方法积极、务实、有效,体现了湖南省各级组织工作的细致,体现了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负责的工作态度。他嘱托,医疗专家组要为领导协调机构把好关、提出专业的意见建议和决策依据。尤其是作为牵头单位的湘雅,代表的不仅是国家大型公立医院,行使“国家队”的使命和职责,同时也是在湘驻地医院,要代表湖南做好救治工作。

救治

24日下午,医疗专家组成员对所有伤员进行了综合评估。目前,所有伤员病情均有所好转,一部分轻伤员近日即可出院,另一部分还需留院伤员的的手部和面部均有不同程度烧伤,且伴有不同程度的吸入性损伤。

湘雅医院张丕红教授介绍,伤员们80%以上是60至70岁的老年人,基础疾病较多。现场有一名老人疑似出现了心绞痛症状,这在创伤过后更容易发生,我们将多学科合作,对其予以密切观察。

而在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专家看来,除了伤员的物理创伤要紧急处理,心理问题也要高度重视。高雪屏副教授介绍:“我们与当地医院做好对接后,听取了他们对病人的病情介绍。在病情分析中注意到有较高自杀危机的患者2名,随即我们展开紧急心理救援工作,连夜对这两位患者进行了心理干预。今天的工作任务是对暂未评估出自杀倾向的26名伤员逐一进行心理评估,制定个别化心理干预方案,同时对伤员家属进行心理评估和干预。”

组长赵双平教授表示,后期将重点预防伤者感染的风险,并建立医疗相关流程。作为湘雅人,我们将责无旁贷地努力完成好此次医疗救治任务。

 

上一条:中南大学王杨、唐涛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布最新科研成果 下一条:中南大学雷光华团队发表骨关节炎临床研究原创成果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三办公楼2楼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743